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天賞樹趣】一棵開花的樹

鐘萼木。(本報資料照,記者盧賢秀攝)

鐘萼木。(本報資料照,記者盧賢秀攝)

2018/03/11 06:00

記者萬玟伶/報導

花、果、葉是一棵樹最容易引人注意、進而認識了解的地方,這次請來達人們推薦全台各地在春夏時節可欣賞到的自然風景,帶讀者探看它們最具特色的風貌。先從賞花開始吧!

張蕙芬薦賞/粉紫小花清麗夢幻

苦楝

別名:苦苓、楝樹、紫花樹、苦苓仔、森樹,樹種屬性:台灣原生種落葉闊葉樹,建議觀賞時間與地點:3~4月,關渡自然公園、天母星巴克天玉門市

談到低海拔山區到平地都普遍常見的苦楝,遠見天下文化之大樹自然書系總策劃暨總編輯張蕙芬語帶憐惜:「其實苦楝的粉紫色花朵真的好美,是台灣樹種少有的顏色,照理說應該人人喜歡,並且把它種在園子裡欣賞;但它的名字取得不好,多了個苦字,人們不免擔心種了以後會讓家裡多生事端。」取「苦」字為名,或許是因苦楝的樹幹會散發蚊蟲不喜歡的苦味,但這個特性卻讓苦楝適合做為家具、進到屋子裡;做為樹種,則只能在公共空間展現它清麗脫俗的姿態。

苦楝的花朵對比其莖幹,顯得特別嬌小,即使開了整串的花,也只能看到一片迷濛的紫色。張蕙芬認為,欣賞苦楝的最好時間點,是下著綿綿細雨的時刻,交雜雨絲的苦楝看起來更如夢似幻。

近年不少都會公園與行道樹選擇種植苦楝,關渡自然公園也是其一,這個時節,不少人皆會帶著野餐用品到此一遊。不過位在天母天玉街上、現為星巴克門市的獨棟庭院,也種有一棵高大優雅的苦楝,讓張蕙芬印象深刻,「只要給苦楝一個足夠的空間,它就能自在地伸展開來,為庭園帶來蓬勃生機。」

葉子薦賞/花朵似烈焰奪目

無憂樹

別名:雲南無憂樹、火焰花、佛誕樹,樹種屬性:常綠闊葉樹,建議觀賞時間與地點:4~5月,南投埔里地藏寶塔禪寺、彰化八卦山

無憂樹目前可分為中國原生種以及印度原生種,然而在開花時節,一叢叢亮橘色的花看起來熱情奪目、烈焰如火,不因原生地的不同而有所差異。

「相傳釋迦摩尼就誕生在無憂樹下,因此不少印度人和佛教信徒將無憂樹尊為聖樹,如今台灣僅有少數廟宇及台北植物園有栽植,對於愛樹者來說,或許因為太少見了,因此增添了神秘感!」曾經追過無憂樹花期的生態作家葉子,回憶當時在導航顯示已無路跡之下,仍不放棄地往朋友給她的賞樹位置走,終於看到無憂樹火紅的樹影的當下好感動!

無憂樹花期為4~5月,有時3月底就能欣賞到它的豔麗。葉子特別說明,無憂樹的花朵並沒有花瓣構造,看起來像花瓣部位的其實稱為萼筒,雄蕊的花絲往上怒放、伸出萼筒,也是此花獨特搶眼之處。

「據說,坐在無憂樹下,任何人都會忘記所有的煩惱,無憂無愁。」無論傳說是否為真,能細細品味自然萬物多重百態,心境多半都能感受到平靜開闊吧!

張蕙芬薦賞/花景美如落雪紛紛

流蘇樹

別名:流疏樹、四月雪,樹種屬性:台灣原生種落葉闊葉樹,建議觀賞時間與地點:3~4月,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台北大安森林公園、台灣大學校園

初聽流蘇樹的名字,應該可以預想這個樹種的樣子,當風一吹動、樹梢擺動,就能見到如衣物飾品上的流蘇一般,以細長的姿態飄逸生姿。張蕙芬介紹,其實流蘇樹的名稱與它的花朵較有關聯,由於它的花瓣造型細長,開展後迎風搖曳就像流蘇一樣,因此得名。

正因流蘇樹開花時特別動人,不少人種植在庭院做為觀賞之用,地方公園等地也都有機會找到它的身影,是人們在都會區就能欣賞的樹種。

「我對流蘇樹的第一印象是我進台大就學的那年,當時系館前面剛好種有一棵,9月開學時沒有留意,等到隔年3月春天來時,哇!發現它竟然開滿白色的花,即使已經來來回回經過它半年,但我想那才是我第1次真正看見它!」張蕙芬笑說,流蘇樹的葉子長得普通,沒開花時真的很難注意到,「它像是不施脂粉的平凡女子,突然打扮起來,就是讓人眼睛一亮!」

想在春天欣賞流蘇樹,最好也要找到樹幹壯碩、枝枒茂密的樹種,開出來的花才有一定數量,也才能營造出彷彿落雪紛紛的景象。

葉子薦賞/吊鐘造型超特別

鐘萼木

別名:伯樂樹、冬桃,樹種屬性:台灣原生種落葉闊葉樹,建議觀賞時間與地點:3~5月,新北猴硐金字碑古道

近年,遊客到猴硐,除了探訪貓咪,也有不少人在3~5月追逐鐘萼木花影!做為數量稀少、珍貴的台灣原生種,原本在北部零星生長,後經愛樹人士在瑞芳、猴硐等地大規模復育,如今頗有成果!

多年前,葉子特別跑到猴硐金字碑古道賞花,「走入步道,抬頭仰望,粉嫩的鐘萼木花朵果然就像倒吊的鐘,非常迷人,讓人欣喜若狂!」之所以叫鐘萼木,正是因為它的花萼呈鐘形,托著小花,整串看起來也像一口吊鐘,相當可愛。

細看鐘萼木的花會發現相當有層次,花瓣以純白或淡粉展示,卻也有數條桃紅線條點綴,帶有一種小家碧玉、含蓄的美,久看不膩!

葉子薦賞/紫紅吊燈懸枝頭

臘腸樹

別名:非洲葵菊果、吊燈樹,樹種屬性:常綠闊葉樹,建議觀賞時間與地點:4~6月,高雄美濃高140線、中山路二段

除了高雄美濃,在台灣各地的公園、人行道零星種植的臘腸樹,是在日治時期被引進台灣的熱帶樹種。葉子解釋,由於臘腸樹最高可長到數十公尺,且樹形呈現大片傘狀,翠綠茂密,特別能為在地點綴綠意,因此多做為綠化環境之用。

不過,若能在臘腸樹開花時期佇足欣賞,就能發現它隱藏的另種風情。臘腸樹的花從春末開到夏季,特別細長的花序從臘腸樹懸垂而下,吊著偏大且稍微下垂的花朵,形似漏斗,整體造型以及呈現成熟暗紫紅色的花,相當搶眼!平常欣賞多了顏色粉嫩的花,乍與此時節的臘腸樹相遇,絕對會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欣賞臘腸樹的花時,目光也一定會被一旁碩大的果實給吸引。葉子笑說,不少初次見到臘腸樹果實的人,都會露出詫異表情,因為實在太大顆了!雖然花期不會遇上落果,但葉子提醒,如果10、11月行經臘腸樹下,可得小心、避免被砸傷。

苦楝花粉嫩不張揚的嫩紫色,是台灣樹種少見的顏色。(圖片提供/關渡自然公園)

苦楝花粉嫩不張揚的嫩紫色,是台灣樹種少見的顏色。(圖片提供/關渡自然公園)

苦楝。(圖片提供/關渡自然公園)

苦楝。(圖片提供/關渡自然公園)

流蘇樹。(圖片提供/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

流蘇樹。(圖片提供/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

開花滿樹的流蘇樹,看起來彷彿鋪著一層薄薄白雪,令人驚豔。(圖片提供/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

開花滿樹的流蘇樹,看起來彷彿鋪著一層薄薄白雪,令人驚豔。(圖片提供/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

無憂樹挺直伸展的花絲,顯得花朵熱情奔放。(圖片提供/葉子)

無憂樹挺直伸展的花絲,顯得花朵熱情奔放。(圖片提供/葉子)

無憂樹。(圖片提供/葉子)

無憂樹。(圖片提供/葉子)

鐘萼木白裡透粉的花朵在陽光照拂下顯得雅致。(圖片提供/葉子)

鐘萼木白裡透粉的花朵在陽光照拂下顯得雅致。(圖片提供/葉子)

垂吊在半空中的臘腸花,因其獨特姿態,讓臘腸樹亦有吊燈樹之稱。(圖片提供/葉子)

垂吊在半空中的臘腸花,因其獨特姿態,讓臘腸樹亦有吊燈樹之稱。(圖片提供/葉子)

臘腸樹。(圖片提供/葉子)

臘腸樹。(圖片提供/葉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