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年郵票5輪 金狗迎春好運旺來

中華郵政第5輪狗年郵票出爐,集郵處長簡良璘指出,為了增加集郵樂趣,今年另發售印刷全張郵品,極具收藏價值。(記者陳宜加攝)

中華郵政第5輪狗年郵票出爐,集郵處長簡良璘指出,為了增加集郵樂趣,今年另發售印刷全張郵品,極具收藏價值。(記者陳宜加攝)

2018/02/17 06:00

〔記者陳宜加/專題報導〕

中華郵政每年發行呼應當年生肖的新年郵票,總掀起集郵熱潮。新年郵票發行始於57年,以「雄雞報曉」圖案發行第1套,從此開啟每12年1輪的生肖系列郵票,每年新年郵票均具民俗色彩與設計趣味,成為國人期待的年度大事。

中華郵政集郵處長簡良璘說,世界各國郵政使用生肖設計精美郵票已成潮流,除了新加坡、韓國、日本、越南等受生肖文化影響深遠的國家,就連美國、加拿大、法國等具備多元文化的國家,同樣喜愛以生肖為主題發行特色郵票。

她指出,中華郵政新年郵票發行迄今已屆第5輪,除了收藏,國人也喜愛貼用值年生肖圖案的郵票寄送賀年卡,與親友分享新春喜悅,是以歷年新年郵票的銷售狀況均逾9成。今年適逢生肖狗年,也是國人熱愛主題,勢必仍將大受歡迎。

回顧歷年狗年郵票,第1輪狗年郵票共2枚,58年發行,繪圖者為顏奇石,以我國名種狗為圖案,由於狗向來被視為人類的忠實良伴,有提倡忠義的寓意。

第2輪狗年郵票於70年發行,繪圖者為莊珠妹,主圖狗採圓形抽象造型,背景襯以篆體「犬」字,象徵中國傳統「團圓和諧」的意涵;第3輪於82年發行,繪圖者為曹俊彥,當年以「迎春接福」為主題,以幾何圖型拼成生肖狗圖案,設計簡潔、頗富童趣。第2、3輪2枚郵票外再加1張小全張,內含2套郵票。

94年 結合春聯營造狗來富

94年,第4輪狗年郵票發行,由巫仁鳳、柯鴻圖創作,結合「春聯」、「狗」圖案,點出春節氣氛。面值3.5元郵票以金黃色「狗」圖案寓意「狗來富」;面值13元的郵票以「春」、「滿」、「福」春聯營造出迎春的氣氛。小型張並以3隻造型各異的狗,傳達群居和諧自在,象徵祥和友善的狗年將帶來安康美滿。

今年與法國合作 海外承印

時至今年,第5輪狗年郵票亮相,繪圖者來頭不小,為台灣師範大學藝術學院院長林俊良,更首度與法國郵政合作,海外承印郵票,設計運用剪影與金、綠、紫色表現狗的姿態;小全張以溫暖淡粉紅色為基調,營造狗年新春氣氛。配合去年郵資調整,往年面值3.5元郵票調整為6元、面值12元小全張調整為15元。

6元郵票以「金狗迎春,好運旺來」概念,傳達除舊佈新、狗年好運旺旺來之意涵;13元郵票以金狗、牡丹圖案,呈現「富貴迎春,狗來富」的新年祈願;小全張則以姿態昂揚的動感金犬呈現「吠吠昂首迎狗年」,祝福新年圓滿如意。

簡良璘指出,為了增加集郵樂趣,今年另發售印刷全張郵品,以專用典藏圓筒收納,內含未經裁切的面值6元、13元郵票全張20枚各2張、小全張9小張為1張,紙邊保留印製過程所標記的5色色標、裁切線等記號,極具收藏價值。

第5輪狗年郵票6元郵票全張。(中華郵政提供)

第5輪狗年郵票6元郵票全張。(中華郵政提供)

第5輪狗年郵票13元郵票全張。(中華郵政提供)

第5輪狗年郵票13元郵票全張。(中華郵政提供)

第5輪狗年郵票。(中華郵政提供)

第5輪狗年郵票。(中華郵政提供)

第4輪狗年郵票。(中華郵政提供)

第4輪狗年郵票。(中華郵政提供)

第1輪狗年郵票。(中華郵政提供)

第1輪狗年郵票。(中華郵政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