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歡度耶誕手機教拍】氛圍造景

抓緊時機 借傍晚餘光拍藍調夜景(圖片提供/老羊)

抓緊時機 借傍晚餘光拍藍調夜景(圖片提供/老羊)

2017/12/16 06:00

記者胡琪俐/報導

攝影達人

老羊/老羊攝影學苑總監。攝影年資30年,授課長達19年,近期曾在淡水圖書館講授手機攝影技巧,並於學苑開設手機攝影課程,著有《老羊攝影教您拍出好作品》等書。FB︰老羊攝影學苑fb粉絲團

大型裝飾 特寫取景避人潮又趣味

耶誕景點總有許多大型裝飾,當手機沒廣角鏡頭功能時,往往要退到很遠才能完整呈現眼前景致,還會碰上不斷有路人的窘境。攝影達人老羊建議,拍大型造景時,拉近距離拍特寫也不錯!以照片為例,拍攝時將手機鏡頭靠近公仔,使其塞滿右側2/3畫面,左側再帶到耶誕燈飾,讓畫面充滿趣味。

另外,由於手機每天手觸碰或靠近臉,容易沾附油汙、皮屑,拍攝前須注意手機鏡頭是否乾淨,並以不會刮鏡頭的軟布輕輕擦拭,避免拍攝特寫時,畫面出現黑點或霧濛濛一片。

抓緊時機 借傍晚餘光拍藍調夜景

擔心手機功能不夠好,拍不出夜景,此時「抓緊時機」格外重要。老羊認為,拍夜景最好時機為太陽下山後,天空尚未完全變黑,還能看見藍色光線,此時拍攝即能藉助自然光清楚呈現景物,不但能拍到藍調的天空,又不會干擾耶誕布置的璀璨光芒,可有效改善手機攝影易碰上的光源不足問題。

以照片為例,可清楚看見左上角天空略呈藍色,約是17:10~17:40拍攝,這也是老羊所建議,12月每一天的最佳拍攝時機,若時間再晚、天色全暗,就無法捕捉到如此唯美的耶誕景致。

若耶誕裝飾很花俏 就讓構圖精簡

老羊建議,拍攝花俏又巨大的耶誕造景時,不妨讓構圖更為精簡,如照片中布置有巨型齒輪、雪人等,已相當豐富,易使畫面看起來凌亂,此時拍照盡量將畫面拉近,別再帶到周遭其他燈飾。另外,需注意裝飾物個別亮度,不要有太大差異尤佳,否則使用手機拍攝時,畫面可能會太亮或太暗。

加拍!建築

使用手機拍建築物,會碰上鏡頭不夠廣角的問題,此時觀察四周,找個適合拍照的「相對高處」。老羊解釋,此照片即是站上鄰近的空橋掌鏡,完整呈現建築整體,也順道將人潮、車潮及耶誕燈景一併拍入,建築物看來更添浪漫唯美耶誕氛圍。

大型裝飾 特寫取景避人潮又趣味(圖片提供/老羊)

大型裝飾 特寫取景避人潮又趣味(圖片提供/老羊)

若耶誕裝飾很花俏 就讓構圖精簡(圖片提供/老羊)

若耶誕裝飾很花俏 就讓構圖精簡(圖片提供/老羊)

觀察周圍 站上相對高處拍整體(圖片提供/老羊)

觀察周圍 站上相對高處拍整體(圖片提供/老羊)

老羊/老羊攝影學苑總監(圖片提供/老羊)

老羊/老羊攝影學苑總監(圖片提供/老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