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餵飽孩子的身心 她拉回落後生

新北市三峽國小數學科教師陳素敏,靠著「餵飽孩子的身心」法寶,拉回學習落後的學生。(教育部提供)

新北市三峽國小數學科教師陳素敏,靠著「餵飽孩子的身心」法寶,拉回學習落後的學生。(教育部提供)

2016/06/13 06:00

國小老師點心教學法!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新北市三峽國小數學科教師陳素敏,靠著「餵飽孩子的身心」法寶,在課後輔導教學上,自備點心並編纂補救教材,靠著愛心與耐心等,拉回學習落後的學生,也讓全班學生從一半的人討厭數學,到後來有九成八的人都愛上數學。

課後輔導備點心 學生愛上數學

陳素敏說,五年前在校內推動數學補救教學,但第一次僅來了三個學生,發現學生恐被貼標籤,後來決定「先讓孩子想來上課」;在下午四點準備小點心,因孩子肚子正餓,有點心吃,自然喜歡來,還「呷好逗相報」,人數增至廿多人。

陳素敏說,用點心吸引孩子來之後,再來就要藉由有效的教學,激發孩子內在想學好數學的動機。她曾教過一名學生「阿松」(化名),在班上是獨行俠,語言表達不佳、個性固執,數學從沒及格過;她發現阿松看不懂題目,以自編教材標出關鍵字、用圖像表達等,使其進步,最後阿松拿著九十分的考卷來報告,她說:「看到他眼睛的亮光,那一刻,我的心情比阿松更激動、更開心。」

陳素敏利用數學閱讀理解教學模式,三度參加教育部亮點計畫成果報告發表,獲得數學亮點計畫一等星肯定,以鼓勵自學、寫筆記,搭配影片理解數學概念後,引發課堂討論,加上各式數學遊戲,讓學生欲罷不能。陳素敏自豪,曾經班上有一半學生討厭數學,後來九成八的人都愛上數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