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橫向國道要收費?埔里民眾率先反彈

埔里鎮代會、公所堅決反對國六收費,並將串聯其他橫向國道沿線鄉鎮向中央表達立場。
(記者佟振國攝)

埔里鎮代會、公所堅決反對國六收費,並將串聯其他橫向國道沿線鄉鎮向中央表達立場。 (記者佟振國攝)

2016/05/24 06:00

〔記者甘芝萁、佟振國、陳鳳麗/綜合報導〕交通部長賀陳旦特別重視「使用者付費」,橫向國道免收費措施也將列為檢討項目。立委陳雪生等人昨在交委會上提案,要求交通部應在橫向國道相關縣市召開多場公聽會廣納地方民意,高公局也應在相關縣市做民意調查,在未獲民意支持前,不應收費,應維持橫向國道免費措施。

交委會昨審議臨時提案,陳雪生等人指橫向國道包括二、四、六、八及十號,當初設置目的是聯絡偏遠地區及城際間的橫向交通,以填補各縣市公路及大眾運輸不足;一○二年十月三日高公局列席交委會承諾,國道電子計程收費實施之配套,前二年橫向國道暫不收費,二年後通盤檢討費率方案,新交長不應倉促決定收費。

國六為農產品重要運輸道路

有立委抨擊賀陳旦一上任就搶錢,但也有立委認為應講求公平正義,不反對使用者付費;國道六號沿線鄉鎮則是強烈反彈,埔里鎮代會、公所更將串聯其他橫向國道沿線鄉鎮向中央表達反對。南投縣長林明溱也反對收費,強調政府想開源不應找百姓吸金,若民眾要抗議,將會帶隊北上表達訴求。

埔里鎮代會昨召開定期會,埔里鎮長周義雄指出,國六是埔里、國姓、仁愛、魚池等大埔里地區鄉親普遍使用的便捷道路,許多鄉親可能為了工作,一天往返好多次,若收費將加重負擔;國姓鄉長丘埔生說,國六是農產品對外運輸與縣民生活圈重要聯繫道路,若收費,鄉親生計未獲改善恐又受害。

交長:僅檢討 無具體時程

賀陳旦表示,若把費率作為管理使用者方式,必要時是要「以量制價」,但收費多寡確實會讓使用者移轉,且經常使用的人,或使用里程較長的人,就一定得收較便宜的費用嗎?他表示,橫向國道的使用行為太複雜,須長期分析,並與相關單位請教後才能提出較完整的檢討報告。但他並未提出具體時程,僅強調這是高公局的暑假作業。

學者支持使用差別費率收費

交大副教授黃台生支持以橫向國道收費作為管制車流的工具,藉此鼓勵民眾多搭乘公共運輸,並以差別費率方式執行,例如年節假期車流多時,可將費率調高,平常則不用太高。

國道六號不僅肩負觀光產業,也是沿線鄉鎮居民日常生活圈重要聯絡道路。(國工局提供)

國道六號不僅肩負觀光產業,也是沿線鄉鎮居民日常生活圈重要聯絡道路。(國工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