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課審會拉到政院 張揆︰須考慮實務

張揆表示,什麼事情都放在行政院,必須考慮政院是否有足夠人力或專業。(資料照,記者林正坤攝)

張揆表示,什麼事情都放在行政院,必須考慮政院是否有足夠人力或專業。(資料照,記者林正坤攝)

2016/05/18 06:00

〔記者鍾麗華、林曉雲/綜合報導〕立法院三讀「高級中等教育法修正案」,課程審議會將拉高到行政院層級,高中生代表未來也可審課綱,行政院長張善政昨表示,如果層級拉高到政院,代表很重視,他可以理解,但「實務面是否真的合適?」他提醒準院長林全再考量。歷史教師深根聯盟老師們則認為立法院正視人民的教育主權,值得肯定。

張揆表示,什麼事情都放在行政院,必須考慮政院是否有足夠人力或專業。行政院前院長江宜樺把資安中心放在科技部,食安則是衛福部主管,救災是內政部負責,重要業務還是以部會主管為出發點。不是重要就要放在行政院,而是著重在行政體系中各自分工的精神。

至於高中生列入課綱審議代表,張揆說,他不多講,因為不知道實務操作怎麼做,他沒有辦法評論。

深根聯盟老師︰對修法給予肯定

歷史教師深根聯盟老師們對修法給予肯定,指開放更多民間參與課綱審議,立法院正視人民的教育主權。政大公行系助理教授莊國榮表示,經類似公視董事審查模式,由立院推薦社會公正人士對課審會委員行使同意權,藉以排除立場偏頗、極端者,可將教育部長濫用權力及政治干預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反黑箱課綱學生︰撤回黑箱微調課綱

反黑箱課綱學生游騰傑表示,學生參與課審,不僅落實公共參與意義,更能讓學生去反思所學,學習更有動力,他也呼籲新教長潘文忠撤回先前黑箱微調的高中課綱。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黃耀南表示,新制有助教育改革推動,新政府應把握機會,實質重新檢視十二年國教領綱。

全國教師總工會理事長張旭政表示,新制是解決目前社會氛圍對課綱審議不信任的化解方法,但把課綱提高到政院層級也真是「小題大作」,期待修法後的課審會能確實公開透明,並尊重教師專業及學生意見。

全國校長協會︰憂政治團體介入角力

全國校長協會榮譽理事長薛春光則對此次修法表示遺憾,認為將課審會拉高到行政院及立法院,恐變成政治凌駕專業,也讓人擔心過程中會有政治團體角力。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榮譽理事長吳福濱表示,將課綱審議拉高到政院層級,恐削弱教育專業,立法院又握有課審會委員的同意權,監督機關掌握太多行政權,恐違三權分立原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