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諷馬「聾又盲」 黃春明拒馬贈勳

黃春明馬年時,曾畫了一張賀年片「四腳朝天賀馬年,國泰民安」。
(記者游明金攝)

黃春明馬年時,曾畫了一張賀年片「四腳朝天賀馬年,國泰民安」。 (記者游明金攝)

2016/05/15 06:00

「對國家沒這麼大的貢獻」婉拒

〔記者簡惠茹、曾韋禎/綜合報導〕馬英九總統今年五四文藝節頒發「二等景星勳章」給八名文化界人士,表彰他們的長期耕耘以及對國家文化的貢獻,但是背後有漏網新聞,作家黃春明因為對馬總統感到失望,曾作詩諷刺「又聾又盲的馬總統」,更以「對國家沒有這麼大的貢獻」為由,拒絕了總統贈勳。

曾受阿扁贈勳 謙稱已獲獎

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證實,黃春明曾於二○○八年五月五日接受前總統陳水扁頒發「三等景星勳章」,馬總統原本確實想頒發「二等景星勳章」給他,在文藝節前一個禮拜,總統府打了兩次電話請黃春明接受,總統府秘書長也親自致電,黃一再謙稱自己前次已獲贈,並沒有再獲勳的資格,婉拒了。

黃春明二○一三年獲得第七屆總統文化獎,親手接下馬英九頒發的獎座;今年五四文藝節,他卻婉拒馬英九頒發「二等景星勳章」,總統府最後只公告受獎名單,未提其間遭拒絕的曲折。

最近黃春明積極重啟宜蘭「百果樹紅磚屋咖啡館」,才在閒談間透露此事,但他仍一再強調:「我沒有那麼偉大,對國家沒有這麼大的功勞與貢獻。」

黃春明與馬總統的關係生變,其實有脈絡可循。黃春明二○一一年到台南演講時,成大台文系副教授蔣為文當面指責他「用中國語創作」,事後,黃春明還曾接到馬英九關心電話。

後來,黃春明當面向馬建議停建核四,但關鍵轉折點應是二○一四年太陽花學運,他因對馬失望,作詩諷刺馬英九「又聾又盲」,聽不見人民聲音。

黃春明也曾質疑︰「馬英九支持度只剩八點多趴,還能代表民意嗎?」

前年馬年曾畫四腳朝天 諷刺

前年馬年時,黃春明乾脆畫了一張賀年片「四腳朝天賀馬年,國泰民安」,表達不滿。

黃春明婉拒馬英九總統勳章(記者簡惠茹攝)

黃春明婉拒馬英九總統勳章(記者簡惠茹攝)

黃春明曾作詩諷刺「又聾又盲的馬總統」(記者游明金攝)

黃春明曾作詩諷刺「又聾又盲的馬總統」(記者游明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