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投保高接梨 寒害理賠了 保費補助還沒到

今年初寒害造成高接梨嚴重災損,有保寒害險的農民已獲得理賠金,卻尚未收到先行墊付、政府應補助的保費。(本報資料照)

今年初寒害造成高接梨嚴重災損,有保寒害險的農民已獲得理賠金,卻尚未收到先行墊付、政府應補助的保費。(本報資料照)

2016/05/10 06:00

農民直呼:「實在沒道理。」

〔記者吳欣恬、林彥彤/台北報導〕農委會去年首次試辦高接梨天然災害商業保險,農委會和地方政府各補助三分之一保費,農民自行負擔三分之一。但今年初寒害造成高接梨嚴重災損,有保寒害險的農民已獲得理賠金,卻尚未收到先行墊付、政府應補助的保費,農民直呼:「實在沒道理。」

台中東勢梨十三班班長池宇森種植一公頃的高接梨,今年一月底的寒害,讓收成僅剩往年的三、四成,損失達七、八十萬元。參加高接梨保險,獲得最高六萬元的理賠,實領約五萬多,「其實意義不大」。但池宇森抱怨,他自己墊付九萬元全額保險費,遲至現在都還未收到六萬元的政府補助。

台中東勢區果樹九十六班班長郭榮華也說,政府補助的確還沒撥下來。

郭榮華種有約五、六公頃的甜柿、橘子和梨子,寒害後,大概只剩五分之一的梨子完好,加上甜柿和橘子,損失破百萬。郭榮華說,他希望這類天災保費能便宜一點,不然像是「把自己的錢拿去那邊放」而已。

但池宇森也說,以往農作受災都靠政府救助,「其實不是辦法」,農作物採商業保險的方向是正確的。不過,保單內容不吸引人,如果不修正,投保人數恐怕難以增加。

農委會:尚在後續審查階段

負責農業保險業務的農委會輔導處處長張致盛坦言,農業保險今年首度實施,較無作業經驗,現已加快速度。他說明,農業保險的險種,包含梨穗寒害險與梨果實颱風豪雨險,後者投保截止日較晚(於今年三月底),因此尚在後續審查階段,完成後才會統一發放補助款。

農委會統計,高接梨天災保險共賣出八十九張保單,其中十六張寒害,十五張獲理賠,其餘保單為颱風豪雨。農委會今年預計還會再推出芒果和農業設施的天災保險試辦,目前還在修正保單內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