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寨行動電源自燃/ 仿冒品問題多 專家促機上禁用

威航這架空中巴士A321-200前晚因乘客攜帶的行動電源自燃折返,創下國內首例。(威航提供)

威航這架空中巴士A321-200前晚因乘客攜帶的行動電源自燃折返,創下國內首例。(威航提供)

2016/05/08 06:00

〔記者黃立翔、吳亮儀、楊綿傑/台北報導〕智慧手機方便好用,但是耗電驚人,行動電源應運而生,但也意外頻傳;民航局表示未來將檢討是否可在機上使用行動電源或替電子產品的鋰電池充電。

隨身攜帶行動電源不觸法

官員指出,乘客隨身攜帶或使用行動電源都不觸法,民航法也未明訂不能使用非正廠行動電源,僅規定電源容量上限;3C專家林弦瑤表示,市面上仿冒品充斥、難以辨認,建議飛機上應嚴禁使用。

林弦瑤強調,任何電池若靜置飛機座艙內,應該都很安全,但仿冒行動電源的鋰電池多半是回收舊電池、庫存舊貨、甚至瑕疵品,不管是自身充電或替其他電器充電,風險就大。

鋰電池起火 濃煙導致墜機

近年來多起貨機墜毀事件,都疑似與鋰電池自燃有關:二○一○年一架杜拜起飛貨機墜毀,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民航單位就歸咎於機上鋰電池燃燒導致濃煙滲透到駕駛艙所致;二○一一年一架貨機飛往上海途中墜毀,貨物中有四百公斤的鋰電池。美國聯邦航空局測試發現,鋰電池一旦在機艙起火,引起的濃煙可瞬間籠罩機艙及駕駛艙影響飛安。

民航局將全面檢討法規

民航局表示,民航法規定行動電源必須手提或隨身攜帶,且行動電源容量必須在一百瓦特小時以下,威航折返事件中的行動電源僅四十瓦特小時,仍發生自燃意外,顯然法規有所不足,實務上海關、機組人員又無法一一查驗辨別是原廠或副廠、甚至仿冒品,近期將邀請飛安會、航空公司代表及相關專家,就這起行動電源機上自燃事件全面檢討法規。

前年5月後 上市商品須檢驗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規定,二○一四年五月後,行動電源販售前都須經過檢驗程序。消基會去年抽檢廿四件市售產品,其中六件為列檢前生產的商品,竟有五件「額定電容量」不符規定、四件「標示」有問題;至於列檢後生產的十八件,有一件「額定電容量」不符國家標準,另有十件標示不符規定。

消基會認為,民眾選購時不易從外觀辨識品質好壞,建議至少盡量選擇二○一四年五月一日後輸入或製造,並貼有「商品檢驗」標示,比較能確保品質。

行動電源惹的麻煩

行動電源惹的麻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