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茶葉罐募款 走遍177小校教科學

科學老師田園長年走訪偏鄉,免費教實作科學,在偏鄉學童的心中種下科學的種子。(教育部提供)

科學老師田園長年走訪偏鄉,免費教實作科學,在偏鄉學童的心中種下科學的種子。(教育部提供)

2016/04/28 06:00

起源八八風災受災校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阿里山上的來吉國小受到八八風災重創那年,我到來吉為學童上科學課,校長送我一罐茶葉,把茶葉喝完後,就在上方挖了一個長長的孔,開始為偏鄉孩子的科學課,發起小額募款的活動。」擔任坊間科學班老師的田園,二○○九年開始「偏鄉創意教學深耕」計畫,從最初的三所小學增加到現在的一七七校,為將近萬個偏鄉孩子以及老師上創意科學課程,點燃偏鄉孩童的科學好奇心。

田園是本名,今年五十四歲,讀板橋高中時,老師帶領他做科展,運用雙目複式顯微鏡觀察黴菌,拿到全國第一名,高中幾乎都待在實驗室做科展。後來讀了空軍機械學校,主修土木工程,但科展歲月讓他了解課本上的公式雖重要,科學要與生活連結才是真的科學教育。

經過高中物理老師引介,田園擔任坊間科學班老師,一堂九十分鐘的課五百元,很多孩子無力負擔,於是他創辦「Roger科學大魔界」公益課程,找圖書館等免費場地,邀請附近小朋友們一起上課,只酌收十、廿元的材料費。

八八風災後,田園隨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到阿里山,探望飽受風災肆虐的來吉部落及小學,看到土石流穿過村落每一個區域,衝入居民家戶,也填滿教室。老師們忙著災後復原工作,他就自告奮勇幫部落孩子上一堂科學課。回到台北後,山上孩子對科學知識渴望的眼神,在他腦海中盤旋不去,也開啟他的偏鄉教學計畫。

田園:偏鄉孩童渴望知識

「偏鄉孩子智商不低,只是缺少刺激!」田園前天才從花蓮回台北,他翻出手寫的行事曆給記者看,上面記載著一整年排定要走訪的偏鄉國小。但因為學校越來越多,需要支付的費用也越來越龐大,一年約需二百多萬元,幸好有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支持、得以繼續,但他上公益課程時,還是會拿出最初的茶葉罐作小額募款。

田園表示,花蓮某小校有五十三名同學,營養午餐只有五十三片肉,如果他吃了一片肉,就會有一個小孩沒有肉吃,因此他授課時都自備餐點,儘量不消耗學校的營養午餐;教材加工全在台北備妥分裝寄達學校,不增加學校負擔;在沒有旅館投宿的山裡,就住校或住教堂,善用有限的資源,在偏鄉孩子心中種下科學的種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