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塗痔瘡藥除黑輪 小心傷眼

2006/10/22 06:00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痔瘡藥膏可消眼袋、黑眼圈」,原本是國內外明星、名模圈私下流傳的偏方,不過在網路等媒體傳播推波助瀾下,不少愛美民眾競相走告、以身試藥。有藥廠日前已經公開呼籲,民眾別再將該公司的痔瘡藥膏用在臉上。

據外電報導,日前有男造型師在挪威電視上,爆料許多模特兒抹德國先靈公司的一款痔瘡藥膏來消除眼腫,意外造成藥品銷售熱潮,使得該公司緊急發文提醒消費者,該處方藥並非化妝品,並特別警告不要讓眼睛接觸到這款痔瘡藥膏。

在台灣,這個秘方早就已經透過網路流傳多年,甚至還有人親自做實驗,在睡前喝下兩大杯水,然後只在一邊眼下塗痔瘡藥膏,早上起床後發現,有塗的一邊真的比較不腫。

國泰醫院新竹分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陳樞鴻表示,十年前他在美國時,就知道當地明星會用痔瘡外用藥膏來消除黑眼圈,「這是因為大部分的痔瘡藥膏都有收斂、消腫的作用,所以對一些因睡不好、眼睛周圍皮下血管腫脹造成的黑眼圈,可能有一點點效果。」

三軍總醫院皮膚科主任趙昭明則指出,眼袋、黑眼圈成因不一,對於因老化、脂肪膨出的眼袋這類藥品應該是不會有作用的,而若是因為前一夜水喝太多、吃太鹹而導致的水腫型眼袋,則這類藥膏因為內含類固醇成分,具有消炎、消腫的作用,或許有暫時性的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長期使用含類固醇藥膏除了可能造成皮膚更脆弱外,「 眼睛下方的皮膚非常薄,有可能過度吸收,甚至影響眼球,不能不慎!」

趙昭明呼籲,水腫型眼袋,或是因為血液循環不好造成的黑眼圈,透過按摩或熱敷也能改善,不需要自己當白老鼠,以身試藥。


威而鋼源自副作用 硬是「藥」得

記者洪素卿/特稿

痔瘡藥膏被用來消黑眼圈、青光眼藥水被用來助長睫毛,這恐怕是藥廠研發藥物時所始料未及的。這些意外的「副作用」,有時未必全然是謠言,近年不少藥品的「副作用」,最後甚至成了藥品的「主功效」,躋身藥廠金雞母;像是橫掃全球陽痿市場的藍色小丸子「威而鋼」,就是其中最著名的案例!

威而鋼原本是希望用來增加心絞痛病人心臟血流量而研發,無意中發現竟能消除男性「勃起困難」,一個在心血管市場不具有競爭力的藥物,如今揚威性功能障礙市場,成為明星藥物。

另外一個明星藥物柔沛,原本是治療攝護腺肥大病人的藥,結果部分禿髮的病人服用一段時間後,竟重新生出頭髮,後來經過長期臨床實驗發現,只要改成較少劑量,就有阻止毛囊受到男性荷爾蒙作用而受損的效果,因此在一九九八年改頭換面,以男性治禿藥物上市。

目前最受矚目、正在臨床試驗中的治療早洩藥物,原本是用來治療憂鬱症,但部分病患竟出現「金槍不倒」的情況,腦筋動得快的藥廠轉向開發更廣大的早洩市場,新藥dapoxetine在美國大規模臨床試驗已經證實可成功延長男性射精時間。

不過,在相關藥物的安全性,以及更精確的臨床試驗確認多數有效之前,拿自己的身體當成白老鼠還是相當不智的,畢竟包括使用劑量、部位,甚至用法都可能影響藥物的作用。

若這些產品真有「意外的效果」,藥廠豈會放過這美容的龐大市場?消費者不妨耐心等待一陣子,便可知分曉。


去瘀藥膏消吻痕 坊間偷情救命藥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有人把痔瘡藥膏塗在臉上,也有人把治療外傷的藥膏,拿來消吻痕!坊間流傳消瘀青的老牌皮膚藥膏喜療妥,對消除吻痕有神效,該藥也因此成為部分偷腥男女救命藥膏。

三總皮膚科主治醫師趙昭明說,曾有患者急著在男友回台前把身上的「草莓印記」消掉,希望醫師能開藥幫忙消吻痕,還指名要廣效的老皮膚藥膏「HIRUDOID(喜療妥)」。

喜療妥主要的作用是抑制血栓、消除腫脹,緩解表淺靜脈曲張、軟化變硬的疤痕組織,及預防手術後的瘀青等。很多人還會拿來塗抹痔瘡腫痛。

趙昭明指出,吻痕是因為強力吸吮造成皮下微血管破裂,也就是瘀青。其實吻痕要多久才能消除,端視原本的瘀血程度有多嚴重,淺則兩、三天,一般看得到嘴唇形狀者至少也要一個星期,想靠喜療妥快速「船過水無痕」,可能不容易。

要掩飾吻痕最快、最好、最簡單的方法,除了穿高領、綁絲巾,不妨直接用蓋斑膏「粉飾太平」。至於用來塗抹痔瘡,國泰醫院新竹分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陳樞鴻認為,效果應該相當有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