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腰椎滑脫症」壓迫神經 手術減壓固定

2016/04/17 06:00

手術前後X光照。(照片提供/鄭傑陽)

圖‧文/鄭傑陽

一位75歲老年男性長期務農勞動,近幾年出現下背痛合併雙下肢痠、麻、痛及雙腳無力的症狀,走沒幾步路就要休息,無法走久走遠,家人帶他來就醫。

經過一系列檢查後,腰椎核磁共振檢查顯示病人腰椎第二、四、五節狹窄合併脊椎滑脫症,嚴重壓迫神經。因此為他進行腰椎椎板減壓及椎間盤切除手術,再加上人工骨架置入的骨融合手術及骨內釘固定手術。

患者在術後第三天就能下床走路,第七天病人就康復出院。腰椎滑脫是指腰椎的椎體骨往前移位,造成馬尾神經壓迫或神經根拉扯,而產生腰痛或坐骨神經痛的症狀,腰痛有時會延伸至臀部或大腿後側,有一部分患者會伴有椎管狹窄症的症狀,通常在走一小段路後,下肢產生抽痛、麻木現象,必須休息片刻才能獲得緩解。

根據統計,約5%的人口有腰椎滑脫症,治療方式包括椎板切除減壓、骨融合及內固定三部分。

治療的目的在於透過減壓手術來解除神經壓迫,並藉骨融合及內固定手術使腰椎穩定。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旗山醫院神經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