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偏頭痛2年不成眠 竟是「胰臟癌」作祟

2016/04/17 06:00

葉永森(左2)帶著妻女獻花感謝彭正明醫師(左)。(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38歲駕駛員葉永森偏頭痛2年,痛起來就像被鐵槌敲頭,常痛不成眠,不斷吃成藥止痛,但效果不彰,經妻子催促才就醫檢查,發現是罹患胰臟癌,引起內分泌失調造成頭痛、失眠。

他在手術切除腫瘤和6成的胰臟後,保住性命。昨天他和醫師呼籲,不要輕忽身體不適症狀,要找出病因及早治療。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主任彭正明指出,胰臟是內分泌器官,罹癌造成內分泌失調,有時會以頭痛、失眠等神經學症狀表現,但絕大多數的胰臟癌難發現,等到腫瘤大到出現黃疸、吃不下、體重減輕、背痛才發現時,已經是晚期,超過6成嚴重到無法開刀,5年存活率不到5%,甚至只剩半年性命。

葉永森的胰臟癌為第一期,約3公分大,因此可以手術切除,且復發機率小,5年存活率超過80%,但胰臟部分切除後,會影響血糖功能,目前先飲食控制,必須預防糖尿病。

葉永森術後恢復良好,也繼續正常上班,昨天帶著妻子和3名幼女在院方舉辦的「『胰』然自得病友會」獻花感謝醫師。

他說,當時聽到與蘋果創辦人賈伯斯是相同腫瘤時,心想「穩死的」,懊悔在出現偏頭痛、失眠時,沒有更早就醫檢查,就算吃止痛藥吃到怕,也還是自恃年輕,很排斥體檢。

昨天他提醒大家,身體不適不要亂吃成藥,一定要找出病因,信任醫師,也要相信自己能抗癌成功。

另一名29歲的女病患楊小姐因做水晶指甲引起甲溝炎,半夜痛醒後,誤以為是痛風,等她警覺就醫後,檢查發現胰臟長了10公分的液態囊腫。為良性腫瘤沾黏到脾臟,切除囊腫和部分胰臟,發現囊腫已經癌前病變,術後恢復良好。

彭正明指出,胰臟癌發生原因不明,可能與抽菸、喝酒、飲食生活習慣有關,特性是難發現、難治療,男、女死亡率分別為第8和第6名,被稱為沉默的殺手,提醒高風險族群40歲後就應定期健檢、追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