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常見偏頭痛 民眾不可輕忽

2016/04/12 12:14

醫生指出,頭痛的原因很多,大致可分為偏頭痛、張力性頭痛及叢發性頭痛三類(資料照,記者梁珮綺攝)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許多人都有頭痛的毛病,不但影響生活作息,甚至時常跑醫院尋求藥物治療;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醫學部醫師吳燾宇表示,據國外研究抽樣統計,有91%的男性、95%的女性在過去一年曾經歷頭痛,男女比例中,又有18%與13%的比例因頭痛到醫院求診。

吳燾宇表示,頭痛的原因很多,大致可分為偏頭痛、張力性頭痛及叢發性頭痛三類,偏頭痛好發於年輕族群,以女性居多,每次頭痛持續時間約為4至72小時,常見特徵包括單側頭痛、伴隨脈搏跳動抽痛、噁心想吐、畏光等。

造成偏頭痛的機制目前未明,推測和大腦刺激,進而影響神經傳導物質功能及腦部血管有關,治療方式包含藥物止痛與調整生活作息,飲食方面需盡量避免巧克力、乳酪、酒精、碳酸飲料類等食品。

吳燾宇指出,大多數頭痛的民眾都屬於張力性頭痛,主要是頭部附近肌肉收縮引起,會因情緒壓力加重頭痛,頭痛持續時間大約數小時至數天,症狀和偏頭痛不太相同,多半為雙側頭痛,較少合併噁心想吐,治療方式為藥物止痛、情緒放鬆及規律的生活作息。

而叢發性頭痛則較為少見,但發作起來程度卻遠勝上述兩種頭痛,叢發性頭痛較常見於男性,持續時間短暫,大約是數十分鐘到數小時,主要症狀為單側眼眶周圍疼痛,合併結膜充血、淚水及鼻水分泌增加,急性期臨床處置主要以氧氣及藥物止痛,發作期間要盡量避免酒精攝取及旅行登山等活動。

吳燾宇提醒,民眾若出現有生以來第一次劇烈疼痛、頭痛合併高燒,頸部僵硬甚至意識改變或頭痛合併神經學症狀(單側手腳無力、口齒不清晰、意識改變)等,一定要盡速就醫診斷,因為這類的頭痛可能潛藏著危險的原因,不容輕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