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研發電腦對局30年 圍棋戰績全球前六名

台灣博士黃士傑當年研發的程式「Erica」曾在2010年出征日本,打敗當年全球公認最強的圍棋AI「Zen」。
(林順喜教授提供)

台灣博士黃士傑當年研發的程式「Erica」曾在2010年出征日本,打敗當年全球公認最強的圍棋AI「Zen」。 (林順喜教授提供)

2016/04/05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AlphaGo在圍棋中擊敗人腦震撼全球,首席設計師之一正是台灣博士黃士傑;然台灣電腦對局(Computer Games)發展已有卅載,學界在象棋、六子棋等都曾奪下世界冠軍,以圍棋程式來看,國際排名仍可維持四至六名左右,可謂世界人工智慧(AI)轉動的齒輪之一。

奪過象棋、六子棋程式冠軍

交通大學資工系教授吳毅成表示,台灣電腦對局研發,早期由長榮大學資管系教授許舜欽為先驅,當年許舜欽在台大任教,不少徒弟跟著進入該領域,如東華大學資工系教授顏士淨就擅長圍棋程式,也曾上過許的課,認為許舜欽算是台灣電腦對局的「教父」。

黃士傑、顏士淨師承許舜欽

許舜欽說,自己當年為了中風父親才投入象棋程式研發,之後領導的台大團隊開發出「ELP」,多次獲得世界象棋程式冠軍,顏士淨研發的「象棋世家」也長期霸占世界冠軍,其他如吳毅成曾開發六子棋程式奪冠,近日推出的圍棋程式「CGI」更被譽為台版AlphaGo而後勢看漲。中研院研究員徐讚昇也投入黑白棋、暗棋研究等,在國際電腦對局協會中,台灣研究可說相當重要。

黃士傑指導教授、台灣師範大學資工系教授林順喜說,自己當年也師承許舜欽,加上喜歡象棋與麻將而投入研究,回憶黃士傑當年在台師大讀碩、博士近十年,專心一志在圍棋程式上,二○一○年開發出「Erica」程式打敗當時全球最強的圍棋AI「Zen」,如今也在Google團隊中再創AlphaGo成就。

黃士傑好友顏士淨則認為,黃先在台灣奠定基礎,去Google後又獲得空前龐大的硬體及人力資源,終於創出打敗職業九段的圍棋程式。

顏士淨表示,台灣應想辦法發展類似的技術,否則這方面技術落後,之後有很多工作就被Google取代。

林順喜說,目前台灣研發能量多散布各校,至於業界則需考量公司利益,較少燒錢研發AI技術,台灣人才有國際口碑,企業應多延攬、好搶得先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