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良靈修團體 利用人性脆弱點 加以控制

曾榮獲總統教育獎的莊靜潔陳屍在婦人鄭玉梅住處,警方在鄭玉梅住處發現《仁神術的療癒奇蹟》。(記者周敏鴻翻攝)

曾榮獲總統教育獎的莊靜潔陳屍在婦人鄭玉梅住處,警方在鄭玉梅住處發現《仁神術的療癒奇蹟》。(記者周敏鴻翻攝)

2016/03/30 06:00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近年來,民眾指控部分靈修團體洗腦、詐財、騙色時有所聞,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視障重建服務專業人員謝曼莉表示,每人心中都有桃花源,當現實生活無法達到理想境界時,有些人會感覺脆弱、失望、無助,容易因此被利用,誤信「原來我的桃花源在這裡」,就這樣被控制了。

謝曼莉說,日本有個yoshika的合唱團,有十年時間被靈修團體刻意接觸與洗腦,甚至利用他們的演出當作搖錢樹,前後付出十億日幣,這個合唱團後來解散,主唱才公開說出被邪教洗腦和控制的故事。

她表示,日本知名作家村上春樹曾出版《地下鐵事件》、《約束的場所》兩本書,採訪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當時的受害者,並訪談奧姆教的信徒,這些信徒當初也是誤信奧姆教能夠帶給他們心中的桃花源才入教。

謝曼莉︰應尋求正規和專業協助

謝曼莉強調,不論是否為視障人士,其實大多數人都一樣,當自己脆弱時,尋求正規和專業協助,可以變得強壯和獨立。反之,如果遇到不良的靈修團體,可能變得越來越脆弱。她以輔導經驗為例,很多視障孩子還在學校階段,應提供生涯規劃、職業發展等協助,讓他們能看到遠一點的人生方向,對於人生也能一步一步走得踏實。

「工作能讓人堅強!」謝曼莉說,視障朋友其實和一般人一樣,可藉由工作養活自己、獨立生活。希望社會大眾及雇主多些同理心,讓視障者有工作機會。很多視障的社工、心理師,服務和諮商的對象都是明眼人,社會大眾多些接納、關懷,讓身心障礙者也能發揮所長、造福社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