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動部長暴走/堅刪勞工7天國假 陳雄文嗆告我啊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24日邀請勞動部陳雄文報告並備詢,立委鍾孔炤質詢。(記者簡榮豐攝)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24日邀請勞動部陳雄文報告並備詢,立委鍾孔炤質詢。(記者簡榮豐攝)

2016/03/25 06:00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勞動部去年底配套修正勞基法施行細則,刪除勞工七天國定假日,引發勞團抗議,立法院要求勞動部下週將勞基法施行細則送立院重審,恐面臨翻案。但勞動部長陳雄文昨天說,當初勞資有共識,若立法院決議恢復放假,一天增加九十億元人事成本、七天六百卅億元,他任內不會處理,「不會留下這個惡名」。

立委要求下週重審細則

陳雄文更對立委嗆聲:「可以告我,要是我違法可把我移送啊!」

去年勞基法正常工時減為每週四十小時,勞動部趕在年底前修改勞基法施行細則,刪除青年節、光復節等七天國假,讓勞工與已實施週休二日的公務員放假日數相同。今年實施後,部分勞工每年少七天假,卻換不到週休二日。立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因此要求下週重新審查施行細則修正案。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昨質詢指出,當初縮減工時立法理由是為「落實週休二日」,有企業取巧,一天上班六個半小時、五天不到四十小時,結果每週還是要上六天班。

企業取巧 週休二日沒落實

陳雄文認同,未來可再修法,明訂每週需有一天例假、再加一天休息日,就可落實週休二日。

民進黨立委鍾孔炤則質疑,施行細則只是行政命令,子法不能逾越母法,行政權也不能逾越立法權。他質疑,立法院還沒審,行政部門就公告修正施行細則,難道沒錯?

陳雄文強硬 任內不處理

陳雄文解釋,通常施行細則由行政部門審定後就可公告。但答詢連續被立委打斷,陳雄文突然高聲連續反駁「我沒錯!我沒有違法,沒有逾越法律的授權」、「這個民進黨上台就可以做!」

陳雄文說,勞工權益不能「呷緊弄破碗」,硬要一次到位,「企業也撐不下去」,「企業都倒了、走了,勞工也沒什麼好處」,「勞動部長不該講這些,但我還是要講」。

陳雄文強調,修法過程辦過卅五場說明會,國定假日全國一致是縮減工時修法配套之一,「當初講好了,事後又反悔,這什麼政府啊。」就算立法院通過要恢復七天國假,在他剩下不到兩個月的任期,不會處理。

勞動部資方立場 勞團痛批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聞訊批評,陳雄文沒替勞工爭取到週休二日,說話卻百分之百站在資方立場,要是政務官都用這種態度執政,真是國家不幸。

「你可以告我啊!」勞動部長陳雄文答詢時向立委鍾孔炤強調自己沒有錯。(記者黃邦平攝)

「你可以告我啊!」勞動部長陳雄文答詢時向立委鍾孔炤強調自己沒有錯。(記者黃邦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