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00萬國人高學歷 品管要更嚴

內政部昨公布最新統計,15歲以上人口教育程度,國內大學學歷已經達到506萬人。圖為台灣大學校門。(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內政部昨公布最新統計,15歲以上人口教育程度,國內大學學歷已經達到506萬人。圖為台灣大學校門。(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6/03/13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內政部昨公布最新統計,15歲以上人口教育程度,國內大學學歷已經達到506萬人,佔總人口4分之1,將近130萬人擁抱碩、博士,台灣高學歷比率45%,比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各國平均33%還高。台灣普遍高學歷,但「學用落差」被詬病,有大學校長呼籲,仿效產業鏈「品管」,好好把關人才素質。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分析,台灣社會文化中,父母期待子女受高等教育,加上企業敘薪也多看學歷,「輕視技職而重視高教」是社會選擇,如今或許可反省,念大學是否真能增加職場競爭力。

台北商業大學校長張瑞雄表示,大學生超多,但企業人才需求沒同時跟進,反抱怨大學生不好用;而部分大學為生存招收素質低的學生,「會呼吸、繳學費就好」,私校也怕「退學一個就少一個學生」,希望能層層把關,不只大學,高中、國中也須嚴格要求。

台北科技大學校長姚立德則認為,可將高學歷國民視為「國家資產」,重點是如何讓這些資產投入各行各業,業者曾反映年輕人不願去工廠,呼籲從小開始讓學生習慣「把雙手弄髒」。

交通大學副校長陳信宏也表示,大學教育人口增加,研判政府無法把系所學校關閉、減額,只能「維持現狀、慢慢淘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