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針對台南來?內政部技術杯葛 同性伴侶註記破功

伴侶註記/記事比較表

伴侶註記/記事比較表

2016/03/03 06:00

首創戶籍謄本加註 被取消

〔記者黃文鍠、李欣芳/綜合報導〕台南市從二月一日開始,接受同性伴侶透過俗稱「顯性登記」的個人記事註記,在戶籍謄本上加註伴侶關係,雖然並無婚姻法定效力,但這全國第一的做法,被視為是對同性婚姻一大鼓勵,不料日前內政部以「系統版本更新」為由,悄悄將此註記方式取消,對象僅限台南市,讓一對原打算前往登記的女性伴侶無法如願,直呼:「沒有誠意。」

欲登記同志直呼:沒誠意

台南市長賴清德一月底宣布,本著尊重、理解與包容的態度,受理同性伴侶申請伴侶關係註記證明,在戶籍謄本其他記事欄記載「伴侶關係」。

目前戶政機關接受註記方式共分為「所內註記」及「個人記事」,兩者都屬「紀錄」性質,並無法律效力;差異在「所內註記」資料不會顯示在戶籍謄本,或其他戶所系統,又稱「隱性登記。「個人記事」除了可以登錄在戶籍謄本,其他戶所系統也可查閱,又稱「顯性登記」。

全台目前雖有多個縣市接受同性伴侶登記,但都採用「所內註記」方式登記,僅台南市是以「個人記事」,更能彰顯尊重同志人權的意義。

據台南市民政局統計,截至二月底為止,全市共有四對男性伴侶、十六對女性伴侶完成登記,其中有三對女性伴侶特別要求以「個人記事」方式登記。

更新系統增加檢核 卡登記

不料日前內政部戶政司突然行文台南市政府,表示將更新系統,針對「個人記事」登記項目,將增加檢核項目,「如非屬法定登記事項時,系統會顯示錯誤訊息」。民政局與戶政司確認後,對方明確表示無法在個人記事記錄同性伴侶關係,系統更新前登記者不在此限。

昨日有一對女性伴侶到南區戶政事務所申請個人記事註記時,工作人員發現只要輸入「同性伴侶」等字眼,就出現錯誤訊息,紀錄無法存檔,等同不能完成註記。

南市抗議 內政部︰依法行政

南市民政局長陳宗彥表示,戶政司掌控全國的戶政資訊,如此針對性地更動戶政資訊系統,影響各縣市政府對政策的推動,也大開人權倒車,市府表達最嚴重抗議。

內政部則表示,依現行「民法」以及「戶籍法」相關法律規定,並沒有承認同性婚姻,因此這對同性伴侶無法完成註記。戶政司副司長翟蘭萍表示,內政部一切依法行政,不是要故意技術性杯葛此事。

同性伴侶爭取將關係註記在戶籍謄本記事欄中。(記者黃文鍠攝)

同性伴侶爭取將關係註記在戶籍謄本記事欄中。(記者黃文鍠攝)

戶政司更新作業版本,「如非屬法定登記事項時,系統會顯示錯誤訊息」。
(記者黃文鍠攝)

戶政司更新作業版本,「如非屬法定登記事項時,系統會顯示錯誤訊息」。 (記者黃文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