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北基合體放天燈 環團呼籲柯、朱勿成生態浩劫幫凶

「環遊世界 十分幸福」祈福燈會在十分廣場舉行,現場一同施放天燈,數百天燈一同升空。(記者陳志曲攝)

「環遊世界 十分幸福」祈福燈會在十分廣場舉行,現場一同施放天燈,數百天燈一同升空。(記者陳志曲攝)

2016/02/23 06:00

〔記者林欣漢、陳韋宗、郭安家/綜合報導〕今年平溪天燈節最後一場活動,昨天元宵節在十分廣場登場,北北基三市長共同參與,現場施放高十六呎的「環遊世界天燈」。不過,十多個環保團體昨發表聲明痛批,放天燈儼然造成當地鳥類生態、樹林和公共安全的浩劫,呼籲首長勿成幫凶。

大天燈搭配一千六百盞天燈分批冉冉升空,將元宵夜妝點得璀璨喜氣。在大天燈上頭,新北市長朱立倫寫下「台灣平安、全民幸福」;台北市長柯文哲題字「平安、順利」;基隆市長林右昌則寫下「基地昌隆、盛發萬年」。

來自香港的李姓遊客,昨清晨五點就到場排隊領取十點半才開始發放的天燈券,他說四年前就曾參加天燈節,感到美不勝收,今年希望家裡養的貓能長得白白胖胖,以及賺大錢、發大財。

各縣市採許可制 僅平溪固定施放

但包括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看守台灣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十多個環保團體,發表聲明指大規模放天燈已衝擊環境,天燈降落後,帶給當地鳥類生態、樹林和公共安全一次次的浩劫。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主任楊士慧表示,台北市、嘉義縣,都明定禁止放天燈,其他各縣市也大多採取「許可制」,只剩下平溪每年固定都有大規模的施放天燈活動,環境生態成為商業觀光的犧牲品。新北市雖訂有「天燈施放管理辦法」,但難以落實管制。

楊士慧建議,應針對平溪天燈召開「公民討論會議」,邀在地居民、環保團體、傳統民俗專家、天燈業者,甚至撿天燈殘骸的清理人員,共同討論天燈何去何從。他也批,北市禁止施放天燈,柯文哲卻跑到新北市放天燈,「以鄰為壑」。

柯P:文化與生態可取得平衡

柯文哲說,要來時,很多環保團體都跟他說天燈會危害生態,但他認為,在文化保存與生態保護間還是可以取得平衡,就像古蹟保存與都市開發一樣。

新北市觀光局長陳國君表示,天燈從製作、施放、回收都有機制,近年也都以環保材質製作,絕對可以分解。若環團人士要求召開天燈公民會議,樂觀其成,一起討論最佳的方式。

天燈製作業者王瑞瑜建議統一天燈燃放使用的燃料量,控制天燈在一定時間、飛行範圍內掉下來,或氣候相對乾燥時禁放天燈,避免災害。

新北市長朱立倫(中)、台北市長柯文哲(左二)、基隆市長林右昌(右二)與主燈概念發想人晴晴(中下)出席「環遊世界 十分幸福」祈福燈會,四人與晴晴媽媽(右一)在主燈前合影。(記者陳志曲攝)

新北市長朱立倫(中)、台北市長柯文哲(左二)、基隆市長林右昌(右二)與主燈概念發想人晴晴(中下)出席「環遊世界 十分幸福」祈福燈會,四人與晴晴媽媽(右一)在主燈前合影。(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