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舊車還可用26年 計畫更新惹議

高鐵2月19日董事會前寄發各董事的簡報,結論赫然是「N700I於載客容量、耗能、加速性性能較優,價格亦具競爭力」,等於提早宣布採購底牌。(記者黃立翔翻攝)

高鐵2月19日董事會前寄發各董事的簡報,結論赫然是「N700I於載客容量、耗能、加速性性能較優,價格亦具競爭力」,等於提早宣布採購底牌。(記者黃立翔翻攝)

2016/02/17 06:00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高鐵公司要趁政權過渡推「黑箱採購案」?

去年甫在爭議聲中財改成國有民營的高鐵公司,經營團隊傳出在春節前向董事會提出列車更新計畫,以「二○一九年列車停產」為由,建議將現有700T型列車改採購日本JR東海道公司的新款N700I列車,恐牽涉高鐵二代車種千億採購。

高鐵董座:新人事定案後再談

對此一重大採購案,有高鐵董事質疑,高鐵經營團隊要趁政權過渡期趁機強推新車,當日本廠商的「馬前卒」;高鐵局也質疑,新車採購言之過早。高鐵公司昨緊急澄清,目前只是幕僚評估。台灣高鐵董事長劉維琪也說,高鐵新購車計畫,將等下半年新人事定案後再談,日本系統、歐洲系統都會列入考量。

一月廿六日,高鐵公司在董事會提出建議,目前700T列車將於二○一九年停產,為預做改換車種準備,希望改買同由日本東海道製作的新款N700I型列車,應付新增四站未來三年內營運需求。

據記者取得高鐵公司在董事會簡報資料,結論是,「N700I為目前最可行選擇,價格亦具競爭力」。

評比各國系統 才有採購優勢

但有董事質疑,目前列車僅用九年,仍有廿六年壽命,新款車在防火、耐撞等安全規格,以及車廂靜音都不如現役列車,若購車規格一改,將牽涉後續上千億的二代車種採購計畫;規劃二代車隊,「十年後都來得及」,此時就要匆促決定,「這不是黑箱、是什麼?」

有董事還透露,N700I是日本JR東海道新推的「國際款」,事關日本新幹線系統與德國ICE、法國TGA與中國高鐵系統的海外輸出規格之爭,台灣高鐵要改買新車,也應要求其他國際系統商都提出建議書做評比,才更有採購優勢;掀出限買一家的底牌,忽略國家整體採購戰略,經營團隊用心可議。

高鐵局主秘楊正君也指,即使700T將在二○一九年停產,但零件備用、保修仍有卅年,現有車隊絕不受影響。後續採購應屬車隊擴增計畫,預計二○五○年需再增四十八組列車,高鐵現在談未來新車採購,確實言之過早。

立委李昆澤則質疑,高鐵已是國有民營,採購應透明、公開,不要落入台鐵多車種後塵,或陷入對特定廠商高價採購、維修黑洞等問題。

高鐵公司昨強調,五二○政府輪替前,絕不會做任何決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