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帝王寒流 急診重症暴增1倍

2016/01/25 06:00

〔記者林惠琴、陳炳宏/綜合報導〕最強寒流發威,不少民眾「凍未條」,急診就醫人數大增兩成到一倍!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高偉峰表示,急診重症患者已較平日增加一倍,以中風、心肌梗塞、心臟衰竭為主,也有狂嗑麻辣鍋搭配飲酒暖胃,結果引發胃潰瘍、胃穿孔的個案,所幸經緊急手術成功保命。

中風、心肌梗塞、心臟衰竭為主

高偉峰指出,研究證實,溫度低於十五度時,急診患者會增加,五度以下,每下降一度,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感冒等發生率就增加一成,冬天猝死率更高於夏天,清晨、傍晚及泡溫泉冷熱交替等溫度劇烈變化的情況下,會加大心血管疾病患者發病率,因此要就近放置外套,以利穿上取暖;追雪民眾要保持三層式穿法、避免穿著牛仔褲,鞋襪浸濕要替換,以免發生失溫意外。

狂嗑火鍋 曾一夜8人胃出血

高偉峰說,冷冷的天,熱呼呼的火鍋深受民眾歡迎,但上週六卻有一名年約五十幾歲的壯年人,吃辣喝酒造成胃穿孔,強調曾經有一年春節除夕值班,一個晚上就出現八名胃出血患者,全部都是因為刺激性食物所引起。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方震中指出,此波寒流來襲後,收治的肺炎、心血管疾病患者約增加一、兩成,主要是低溫容易造成呼吸不適或刺激血壓上升,尤其本身有慢性疾病者,更是高風險族群。按照經驗法則,部分患者症狀可能出現延遲效應,加上寒流持續,推估這幾天急診患者會再增加,呼籲年長者沒事暫時不要出門,以免想活動筋骨反而影響健康。

新光醫院急診科醫師張志華也強調,近期心肌梗塞、腦中風的急診患者約增加兩成,以中高齡族群為主,及時急救可以縮短缺氧時間,因此必須提高警覺,一有不適及早就醫。

針對弱勢族群,各慈善社福單位持續送暖,慈濟基金會連續四十七年舉辦「冬令發放暨圍爐」,前天與昨天已舉辦四十四場,發放約二萬三千戶「福慧袋」物資包;家扶基金會上週六開始全國總動員,發放棉被、毛毯等禦寒物品給弱勢家庭;創世基金會也開放全台服務據點,供街友打地舖、領取防寒衣物;華山基金會發放發熱衣、暖暖包給長輩,偏遠地區加發棉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