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樂福 大潤發 魚蟹檢出禁藥

大潤發雲林斗南店銷售的國產大閘蟹檢出硝基呋喃代謝物。(食藥署提供)

大潤發雲林斗南店銷售的國產大閘蟹檢出硝基呋喃代謝物。(食藥署提供)

2016/01/22 06:00

〔記者林惠琴、楊雅民、黃旭磊/綜合報導〕春節即將來臨,不少民眾家中年年有「魚」,但衛福部食藥署昨日公布去年九月至十一月針對各通路銷售的六十件水產檢測動物用藥殘留,結果九件不符規定,不合格率一成五,並驗出六種不得檢出的禁藥,其中不乏有致癌疑慮的藥物,連家樂福、大潤發的魚、蟹也中鏢!

據食藥署資料,九件不合格水產包含四件金錢仔檢出還原型孔雀綠、一件大閘蟹檢出硝基呋喃代謝物,美國、歐盟與國內均規定抗菌劑孔雀綠、硝基呋喃類藥物分別不可用於食用養殖水產、動物;四件甲魚也檢出抗菌劑或治療用藥的三甲氧芐氨嘧啶、氟滅菌、西氟沙星、氟甲磺氯黴素胺,均不可用於甲魚,其中一件尚有羥四環黴素超標問題,為殘留容許量○.一ppm(百萬分之一濃度)的四倍。

若以水產類別來看,金錢仔抽驗十件,就有四件檢出還原型孔雀綠,不合格比例最高。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主任邱秀儀表示,孔雀綠可防止水產受到寄生蟲、真菌與原蟲感染,但動物實驗發現,會毒害肝臟、引起貧血與甲狀腺異常,甚至造成肝臟腫瘤,此次違規檢品中,連家樂福高雄鳳山店銷售的金錢仔都在名單上;大潤發雲林斗南店銷售的國產大閘蟹,也驗出不能完全排除致癌風險的硝基呋喃代謝物。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孔雀綠、硝基呋喃類藥物在動物實驗證實會致癌,因此儘管仍無研究確認是否引發人類致癌,仍不可輕忽。

其餘四件甲魚驗出的不得檢出用藥,過量則會造成過敏、噁心、嘔吐,或全身痙攣、呼吸困難等中毒現象,不過邱秀儀強調,按照檢出量均不到一ppm計算,每個人可能要吃上好幾公斤才會引發不良反應,民眾不必過度恐慌;提醒可輪流吃不同的魚類,採買時認明產銷履歷驗證標章,以降低風險。

家樂福表示,在未確定可以找出安全的金錢仔供貨商前,賣場不會再販售。大潤發則表示,問題大閘蟹已下架銷毀,並要求廠商改善。

家樂福高雄鳳山店銷售的金錢仔檢出還原型孔雀綠。(食藥署提供)

家樂福高雄鳳山店銷售的金錢仔檢出還原型孔雀綠。(食藥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