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部推八百壯士 培育高教學術菁英

吳思華另表示,「高教創新轉型條例草案」已送行政院,下會期將送國會審查。(資料照)

吳思華另表示,「高教創新轉型條例草案」已送行政院,下會期將送國會審查。(資料照)

2016/01/14 06:00

〔記者林曉雲/台中報導〕少子化正衝擊大學生存,台灣學術界又面臨十年內博士人才斷層危機,教育部祭出新世代高教藍圖,力推「八百壯士」青年學者五年養成計畫,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為滿足台灣學術界一年需求八百名學術菁英,將培養本土博士五百人、鼓勵外國學成博士返國任教三百人,保守粗估五年經費約需百億元。

吳思華表示,我國大學一年培養四千多名本土博士,大學卻在喊找不到優秀的大學教師,一流大學應要培育一流博士,因此推出「二加二加一方案」,前兩年由大學提供獎學金,第三、四年由教育部出資三百萬元,第五年寫論文時用科技部論文獎學金、約每月三萬六千元。

此外,除了現有的公費留考和共同資助赴名校就讀方案外,另推「三方共育」方案,由大學挑選優秀人才,送去全球前兩百大的知名學校就讀,畢業返國後,大學必須提供教職保障,對於返國任教的新聘助理教授,除了科技部一年彈薪卅六萬元,學校自行募款如台大加碼月薪三萬外,教育部再加碼一年卅萬元,加總之後,優秀助理教授的年薪約可高達一百八十萬元,粗估教育部因此約需負擔兩億元經費。

吳思華另表示,「高教創新轉型條例草案」已送行政院,下會期將送國會審查,將可讓教育部有公權力處理後端學校的退場,包括完整公布學校的各種資訊、選派公益監察人、財產信託、強制解散等,目前教育部已列管招生不佳等十所學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