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主持計畫爆學術醜聞 李嗣涔致歉

能源國家型計畫爆出一稿兩投醜聞,台大竟未上報科技部。
(記者鹿俊為攝)

能源國家型計畫爆出一稿兩投醜聞,台大竟未上報科技部。 (記者鹿俊為攝)

2016/01/14 06:00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大受託主持百億經費的能源國家型計畫竟爆學術醜聞,計畫辦公室助理呂錫民剽竊抄襲並冒名投稿論文雖遭火速解聘,但台大未上報科技部,更演成國際學術醜聞,當初的計畫總主持人、前台大校長李嗣涔昨首度對外說明指出,那時計畫趕著結案,大家兵荒馬亂,導致未向科技部通報,又對台灣學術形象造成傷害,對於這些疏失感到非常抱歉。

呂錫民:幫忙掛名沒什麼不對

引發醜聞風波的呂錫民昨受訪坦言:「做研究當然要投稿啊!因大家在辦公室是同一團隊,彼此幫忙掛名發論文『賺點數』,沒什麼不對,在其他研究機構也如此。」至於「一稿兩投」是因個性急,怕投稿石沉大海,部分論文是有內容重複。對於此事造成台大團隊甚大困擾,他表示,或許在出發點上「可能是我的錯」。

陳發林教授嘆:像家裡遭小偷

「像家裡遭小偷一樣,但又是老同學,我只能說心如刀割!」聘請大學同學呂錫民當辦公室助理的國家計畫執行長、台大教授陳發林,雖自認無辜卻也感無奈;他坦言,二○○八年就曾發現呂私自將他的名字列入一篇能源論文,他就警告不應這樣做,怎知二○一三年爆發更大狀況,呂竟把辦公室資料及眾人研究複製並東拼西湊,逕自將大家都掛名發表。

李嗣涔表示,助理離譜行徑爆發後,陳發林立即回報,「非常震驚!」事態嚴重,因此迅速提告並將其停聘。當時國家計畫一期剛好到期,辦公室處在兵荒馬亂狀態,進行工作交接、寫結案報告等,因此沒把事件報告科技部,確是疏失,深感抱歉。

「此事影響了台灣學術聲譽,我亦感到很抱歉。」李嗣涔坦言,是第一次碰上有助理抄襲論文,沒想到竟有人如此大膽。台大昨也發聲明強調,發現約聘助理涉案後即解聘,也主動要求撤文,至於其他人員是否還涉疏失,還在調查。

高教工會籲追究督導不周責任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直批,陳發林聲稱「不知情」、多篇論文卻掛名第一作者,不是這種騙法吧!前教育部長蔣偉寧先前涉入論文假審案也說「不知情」,但科技部以督導不周處分停權,蔣還請辭下台,學術倫理就是不能違背,台大爆出如此嚴重醜聞,前校長就只有抱歉?科技部毫不追究?

陳政亮強調,絕不能船過水無痕,科技部和台大都應啟動調查,並追究督導不周的責任,科技部及台大用的是公帑,須對國人有交代。

台灣大學前校長李嗣涔。
(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台灣大學前校長李嗣涔。 (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