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究助理違反學倫沒上報 李嗣涔:非常抱歉

台灣大學前校長李嗣涔。(資料照,記者吳柏軒攝)

台灣大學前校長李嗣涔。(資料照,記者吳柏軒攝)

2016/01/13 12:11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大學受託主持百億經費的國家型計劃,竟爆發學術醜聞,研究助理呂錫民冒名投稿論文,雖火速將其fire,卻未將過程上報科技部,對此,當初計畫總主持人、台大前校長李嗣涔說:「因計畫將結,兵荒馬亂而疏忽,非常抱歉。」

李嗣涔表示,該研究助理的離譜行徑爆發後,由計劃執行長、台大應力所教授陳發林立即報告,才發現竟有多人被其掛名共同發表論文,但都不曉得,「覺得非常震驚!」感覺事態嚴重,也迅速找了律師,最後在2013年12月將其停聘。

李嗣涔說,因計畫5年一期,2013年的年底正好要結束,整個辦公室兵荒馬亂,進行工作交接、結案報告撰寫等,眾人可能也無心戀棧,很多事情要處理下,導致疏忽,沒有把研究助理違反學倫的事件向上報告給國科會(現為科技部),對此李嗣涔深感抱歉。

但對於呂錫民的行徑,李嗣涔說,過去根本聞所未聞,第一次碰到這種情況:「完全沒有想到,怎麼會有人如此大膽,其他人根本不知道。」僅推敲,可能是計畫結束後,該研究助理也須離開,或許是為了替自己找下一份工作而投稿,但真實動機並未了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