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輕污染台西人求償 台塑︰排放符合標準

彰化大城台西村居民許立儀呼籲大家要重視空污。(記者廖淑玲攝)

彰化大城台西村居民許立儀呼籲大家要重視空污。(記者廖淑玲攝)

2015/12/30 06:00

〔記者廖淑玲/雲林報導〕台西鄉六輕污染傷害聯合求償自救會七十四人向六輕五家公司提告,請求賠償七千餘萬元,昨天首次開庭,正式審理。眾人手持「六輕殺人」看板進入雲林地方法院,痛陳心中的悲憤。

指控六輕帶來環境污染,讓自身及家人陸續罹癌,受害居民組成「雲林縣台西鄉六輕污染傷害聯合求償自救會」,提出求償訴訟。被告的六輕五家公司為台灣塑膠、南亞塑膠、台灣化學纖維、台塑石化、麥寮汽電公司。

義務律師詹順貴、台西鄉聯合求償小組聯絡人吳日輝、樹黨雲林海線立委候選人林富源、雲林淺海養殖協會理事長林進郎、彰化環保聯盟施月英、彰化大城台西村居民許立儀昨都到場。詹順貴指出,求償金額為七○一七萬六九八六元,包括死者喪葬費、家屬精神撫慰金、在世者醫療費用、減少工作能力損失等,還拿出自由時報報導說明空污殺人。

台西要一個公道 台塑︰罹癌說無根據

詹順貴強調,台塑一年盈餘超過六百億元,受害居民及家屬求償額度如滄海一粟,呼籲六輕不要以鄰為壑,只顧著賺錢;他更期待法官比照RCA案及中石化安順廠污染案,還台西鄉民一個公道。

在明道大學教書的黃河源指出,他的父母親先後罹癌,家族中罹癌者更超過十人,卻沒有人重視這個問題,大罵政府「失能」、「無能」,只能透過提告六輕的行動,期得到法官的正義支持。

吳姓台西鄉民說,六輕建廠後父母親罹癌已陸續過世,自己也有口腔癌及肝癌,全家生計都靠他,六輕要賠償他們這些「艱苦人」。

台西鄉民戴英全因大哥癌症病逝後,如今也離開台西搬到斗六居住。林富源說,雲林人支持綠色執政十年,民進黨卻不能擺脫六輕擴廠案,放任六輕污染,怒斥雲林縣政府無恥。

台塑書面回應指,六輕至去年底已投入九十五.六億元敦親睦鄰,相關環保設備投資一千二百六十一億元,佔總投資金額十六.七%。六輕廠區是依照環保署環評審查程序通過審查及設置,相關污染排放濃度都低於環保署容許排放標準。書狀以石化業就會造成空氣污染並導致居民罹癌或死亡為本件訴訟立論基礎,並無客觀科學證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