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免費腹部超音波 2434人創紀錄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昨與扶輪社合辦「免費千人腹部超音波檢查」,吸引大批民眾前往參加。(記者王敏為攝)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昨與扶輪社合辦「免費千人腹部超音波檢查」,吸引大批民眾前往參加。(記者王敏為攝)

2015/12/14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昨與扶輪社合辦「免費千人腹部超音波檢查」,來自台中市的李先生,凌晨兩點多就到現場排隊搶得頭香。該活動共吸引二四三四位民眾參與,不僅創下金氏世界紀錄,更當場發現有四人肝硬化、六人疑為肝癌,還有四十一人初步判定恐有肝腫瘤。

動員近50醫師 20台超音波

一般腹部超音波自費檢查至少要千元,肝基會去年首度開辦「免費千人腹部超音波檢查」,共篩檢一七三五人,今年在北市公園路的好心肝服務中心擴大舉辦,動員近五十位醫師、廿台超音波儀器。活動開跑五分鐘後,兩千五百張號碼牌全部發放完畢。不過,部分拿號碼牌的民眾未再返回現場接受檢查,因此最終篩檢二四三四人,打破印度五百多人心臟超音波檢查的金氏世界紀錄。

七十三歲李先生搶得頭香,他昨天凌晨零時四十分搭客運自台中北上,兩點多就抵達現場排隊,他說,聽廣播得知此活動,擔心太晚來會撲空而提前到達,所幸他檢查確認僅有輕度脂肪肝。

肝癌是無聲的殺手,患者初期大多無明顯症狀,衛福部統計,全國每年有一萬多人死於肝病,平均每個家庭就有一名肝病患者,每四十分鐘就有一個家庭因為肝病而破碎。

肝基會董事長許金川表示,全國約有二百五十萬名B肝帶原者、約四十萬名C肝帶原者,高達九成肝癌患者均由B、C肝所造成,B肝帶原者發生肝癌的比例,是非帶原者的一百倍,但不少民眾不清楚自己有無B、C肝帶原,也未定期檢查。

許金川提醒,除了腹部超音波檢查,完整肝臟檢查尚包含B肝表面抗原、B肝表面抗體、C肝抗體、甲種胎兒蛋白、肝發炎指數,建議B、C肝帶原者一定要定期追蹤。

發現四人肝硬化、六人疑肝癌

肝基會執行長楊培銘指出,昨日篩檢後,發現四人肝硬化、六人疑為肝癌,以及四十一位初步判定有肝腫瘤,須進一步確認良性或惡性。另有良性肝臟血管瘤九十二位、腎臟腫瘤二十五位、脾臟腫瘤兩位,以及其他腹部腫瘤兩位、膽管擴張三位。

「免費千人腹部超音波檢查」,最後以二四三四人打破金氏世界紀錄。(記者王敏為攝)

「免費千人腹部超音波檢查」,最後以二四三四人打破金氏世界紀錄。(記者王敏為攝)

醫師為民眾進行腹部超音波檢查。(記者王敏為攝)

醫師為民眾進行腹部超音波檢查。(記者王敏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