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頂新判決 3總統候選人均表遺憾

宋楚瑜(右前,持麥克風者)批評頂新案判決與人民期待落差太大。(記者陳鳳麗攝)

宋楚瑜(右前,持麥克風者)批評頂新案判決與人民期待落差太大。(記者陳鳳麗攝)

2015/11/29 06:00

〔記者陳慧萍、林良昇、施曉光、翁聿煌/綜合報導〕競逐明年總統大位的三黨候選人,昨天都異口同聲對頂新案的無罪判決表示遺憾,支持彰檢提起上訴,也各自規劃了食安藍圖,承諾要讓民眾食的安心。

朱立倫指出,魏應充無罪判決對國民黨選情當然有傷害,但這也證明法院不是國民黨開的。

蔡英文表示,判決讓人覺得政府不但不能維護食品安全,連懲罰廠商的能力也不足,希望相關機關能再提供資料給檢方,讓檢方及法院在後續審理這個案子上,有足夠的認知。

宋楚瑜批評說,無罪判決不僅是法官與檢察官的見解落差大,更讓人民對司法的信心動搖。

蔡英文強調,政府要找回人民的信心,就應該從食安問題做起,民進黨提出的「食安五環」政策包括第一、新創「毒物管理機構」,從源頭全面監控、追蹤有毒物質;第二,重建生產履歷,生產認證的標章跟標準,都要接軌國際;第三,十倍市場查驗,投入查驗的預算跟規模都要達到現在十倍;第四,修改食安法,對惡意廠商課以更重的法律及賠償責任;第五,提高檢舉獎金,讓全民共同監督食安。

蔡英文也在臉書公布「人民大聲公」影片,介紹不分區立委吳焜裕,林杰樑遺孀、林口長庚醫院護理師譚敦慈也現身表示,唯有建立風險評估機制,研究有毒物質的專家才可以暢所欲言,不再承受壓力。

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的食安政策同樣有五大要點,包含源頭管制、通過產品責任法、工廠管理、標章統一並提供高額檢舉獎金,從產地到餐桌,以最嚴格的查緝手段,達到食安零風險。

宋辦表示,將所有食物、食品生產流程及原料、添加物全面條碼化,進行雲端控管及異常管理。未來會在合法食品工廠外設置明顯標誌,缺此標誌即為違法工廠,並提供高額檢舉獎金,鼓勵民眾檢舉。此外還將仿效美國、日本,通過「產品責任法」,廠商要對產品所有流程負責,一旦出事就要負最大賠償責任。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競選辦公室發言人林奕華表示,無罪判決,顯示現行食品安全管理法規範仍有不足,應該重新檢討,建構完整的食品安全管理體系。

朱陣營主張強化食品安全預防能力,將制定強制性的食物安全以及品質標準,並強化食品安全監測與應變能力,加強衛福部稽查能力與權責,強化合格檢驗機構對食品樣本的檢測。此外,未來還要明確建立強制性下架回收制度,增加主管機關執法與處分權限,還會要求業者建立產品履歷。

朱立倫指頂新案一審無罪,證明法院不是國民黨開的。(記者翁聿煌攝)

朱立倫指頂新案一審無罪,證明法院不是國民黨開的。(記者翁聿煌攝)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記者陳志曲攝)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記者陳志曲攝)

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