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生納健保 台聯嗆堅決反對到底

表

2015/11/25 06:00

〔記者張筱笛、林惠琴/台北報導〕立法院程序委員會昨將攸關來台中生納入全民健保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列入週五院會討論事項議程。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批評,國民黨為騙取選票強推兩岸政策,台聯一定反對,週五不排除霸占主席台,阻擋國民黨挾人數優勢強行闖關。

《全民健康保險法》規定,在台「居留」滿六個月可納健保,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明訂中生來台就學是「停留」而非「居留」,為此,去年九月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初審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將中生來台「停留」改為「居留」,以利中生納健保。

週五立院闖關 賴士葆:沒共識就表決

在台領有居留證明的外籍人士,得以第六類「其他」身分參加健保者,由中央政府負擔其四成保費。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表示,朝野若無共識就表決,希望週五完成三讀。

本案若完成三讀,中生保費將比照現有外籍生,每月自付六成(七百四十九元),由政府補助四成(五百元)。

國民黨立委吳育昇指出,民進黨團若反對表決,就是反對人權普世價值;這不是強迫民進黨表態,而是證明朝野對普世價值有相同認知。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表示,民進黨不反對中生納保,但健保財務日漸惡化,無法負擔外籍生的四成保費,應讓中生、外籍生全額自付保費。民進黨團幹事長蔡其昌說,週五黨團大會定調政策方向,並討論如何攻防。

台聯黨團賴振昌譴責,國民黨上週力推縮短中國配偶取得身分證年限,本週又強行通過中生納保,「國民黨顯然要把焦點拉回兩岸議題,迫使藍綠對決,目的就是拉攏選票」。

賴振昌認為,中生未繳稅,納保將排擠國人資源,對納稅人並不公平,因此台聯堅決反對。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 只要符合健保法規定,中生納保是否自付全額或部分負擔沒有意見,但一定要與其他外籍生「一視同仁」。

中生納健保始終有兩派聲音,反對者認為,中國並未以對等方式對待台灣留學生,加上考量健保負擔,不樂見通過。支持者則主張,台灣是人權國家,不該因為是中生就特別對待,且這群人正值年輕,使用醫療資源機會有限,繳保費還有助於挹注健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