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費率喊降 最多月省1杯咖啡錢

2016年健保各費率試算財務收支一覽表

2016年健保各費率試算財務收支一覽表

2015/11/20 06:00

14版本今審議

補充保費費率將同步調降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全民健康保險會今日將審議明年健保費率,健保署昨先公布十四個試算版本,共有七種不同費率的組合構想,其中四種是調降案,預定將一般保險費率從四‧九一%降為四‧四一%至四‧七六%不等,補充保費費率則將同步降○‧一%至○‧二%,平均每人每月可少繳十幾至五十幾元,最多省一杯咖啡錢。由於目前健保會卅五位委員中已有過半、十八人連署調降費率至四‧四一%,預計此案過關機率最大。

現行四‧九一趴

四‧四一趴過關機率大

明年健保總額協商已確定支出五六四八億元,在費率調降方案中,僅四‧七六%可以維持當年度收支平衡,四‧四一%、四‧六一%、四‧七三%則會出現二十億元至二百四十億元的缺口,且採逐年調整的話,在維持收支平衡下,二○一七年費率就會破五%,二○二○年更會破六%法定上限。

維持現行四‧九一%也呈相同趨勢,不同的是收支會到二○一八年才入不敷出,但選擇五年內保持四‧九一%則是二○二一年必須衝到七‧五%。

相較現行四‧九一%,降幅最少的四‧七六%,平均每人每月可省約十八元;降幅最多的四‧四一%則可省約五十七元。

若明年調降

後年保費恐倍數成長

健保署財務組長王沬玉表示,若明年調降費率,後年所繳保費可能倍數成長,逐年調整有利落實收支連動,但也考驗民眾接受度;若連續三、五年不動,則要面臨財務缺口與費率瞬間調升問題,各有不同狀況。

健保會半數連署

今調降費率幾已定案

不過健保會卅五名委員已有超過半數、十八人連署調降費率至四‧四一%,兼任健保會委員的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指出,幾乎確定會調降,只是卡在降多少,他也批評健保署試算版本總是高估支出,未反映實情。

健保署副署長李丞華表示,費率易降難升,健保會應該將錢用在提高醫療品質、擴大給付用藥上,而非短線炒作調降費率。以往健保費率最後是由衛福部呈行政院核定公告,因此衛福部、行政院還是有最後核定或否決權。

兼任健保會委員的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則怒批,簽署支持調降費率,主要因為政府不趁財務良好時好好改革健保沉痾,卻只對特定族群的補充保費減收,造成另一種不公平;政府若能承諾健保經費優先提升醫療品質,也不會走到反而需全面調降費率這一步。

政院逼出錯誤作法

恐收支短絀還調降

另一名兼任健保委員的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李蜀平也強調,雖然健保可能面臨收支短絀,健保委員還要求全面調降費率,就是政院錯誤作法逼出來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