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法審菸捐/ 台酒退休董事旁聽 邱淑媞抗議

國健署長邱淑媞會中手持標語抗議菸商代表列席菸捐審查,違反國際規定。(記者林惠琴攝)

國健署長邱淑媞會中手持標語抗議菸商代表列席菸捐審查,違反國際規定。(記者林惠琴攝)

2015/11/12 06:00

被指菸商代表 蔡登順反嗆邱太官僚

〔記者林惠琴、王孟倫/台北報導〕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昨天審查「菸品健康福利捐分配及運作辦法」修正案,卻意外出現官員「舉牌」抗議的罕見畫面!

邱︰憂心菸商滲透國會 像督軍

國健署長邱淑媞發現有菸商代表旁聽,一度走向會議主席及記者席,舉起書寫「抗議!菸商代表竟列席菸捐審查」的紙張,她不滿指出,根據世衛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TCT),菸商不能干預菸害防制政策,立院審查菸捐重分配,基於利益迴避原則,不應有菸商代表在場,質問是誰讓菸商代表入場、用何身分入場?感覺他看著立委發言就像在「督軍」,憂心菸商已滲透國會;她並質疑近期傳出菸捐要大漲、營造反對氛圍的相關報導,疑似都係「有心人士操弄」。

蔡︰上月已退休 沒任勞工董事

「我怎會是菸商代表?」被邱淑媞點名抗議的前台灣菸酒公司勞工董事蔡登順喊冤說:「我十月底已從台灣菸酒退休了,也沒擔任勞工董事。她(邱淑媞)實在太官僚,也太莫名其妙了!」蔡登順指出,官員施政應該接受全民監督,結果,竟然還把他趕出去。「這頂大帽子,也太不合邏輯了吧。」他強調自己關心菸捐分配問題,不能影響全民健保來源,更不能淪為國健署的小金庫,所以持立委助理證入場旁聽,但他不便透露是哪個立委。

台灣菸酒董事長徐安璇表示,台灣菸酒是財政部百分之一百持股的國營事業,對政府各項政策都是百分百全力支持,怎麼可能去影響政策或干預立委修法?

衛福部︰菸捐運用會重新分配

衛福部長蔣丙煌表示,不少單位反映分配經費不足,加上發展長照,未來的菸捐運用會重新分配,原本菸捐收入的七十%要挹注健保,將降為五十%,補助經濟困難者保險費從六%降為五%,另有九.一五億將增撥給長照等。

不過,多位立委質疑衛福部心態不正確,菸捐目的是希望大家不要抽菸,衛部推行自身業務如此依賴菸捐不宜;另有立委擔憂,降低弱勢民眾補助會讓他們的就醫更困難。蔣丙煌因而承諾,健保收支連動,一、兩年後有其他考量可以再調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