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二八新聞界受難者特展//前《大明報》記者分享經歷 話當年

前《大明報》記者蕭錦文。(記者鍾泓良攝)

前《大明報》記者蕭錦文。(記者鍾泓良攝)

2015/11/07 06:00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二二八紀念館昨舉辦「浩劫焚身的報人:二二八事件新聞界受難者紀念特展」,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志工、曾採訪二二八事件當天的前《大明報》記者蕭錦文現身說法,指中國大陸軍隊來台,開始掃蕩台灣民眾及知識份子,當時台灣曾有多達兩百種雜誌刊物,報紙也有廿多份,但在二二八事件期間,除兩家國民黨報紙,其餘都遭停刊。

今年九十多歲的蕭錦文回憶,一九四七年二月廿八日台灣民眾敲鑼打鼓號召大家上街抗議,遊行的年輕人看到人就問是「本省人」還是「阿山」(外省人),如發現是外省人就痛毆一頓。後來民眾集結到位於忠孝西路的行政長官公署(今行政院)抗議,軍方架設的機關槍就開始掃射,自己因採訪進進出出才逃過一劫。

蕭錦文表示,後來中國大陸軍隊來台掃蕩台灣民眾及知識份子,新聞業也備受衝擊。原本日本殖民統治結束後言論管制消失,曾同時有廿多家報紙、兩百種雜誌刊物,但在二二八事件期間,除兩家國民黨報紙,其餘都遭停刊命運,他也曾面臨牢獄之災,險被槍決。

本次特展較具代表性的受難者,如一九四五年創辦《民報》的林茂生,當時在「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發表簡短談話後,就被軍警帶走,一去不返。時任《人民導報》社長王添灯因擔任「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宣傳部組長,被憲兵包圍住所強行帶走,最後遭汽油淋身,焚燒慘死。

這次展覽特別展出紀念館典藏,如二二八事件後,《大明報》、《人民導報》、《國是日報》等九家報社於三月二日聯合發出的「號外」,內容為新聞界對二二八事件後的立場與建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