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校歌像黨歌 政大生連署罷唱

學生社團「政大野火陣線」在校內發起連署廢舊校歌活動,目前已有破千人簽名。(取自政大野火陣線臉書)

學生社團「政大野火陣線」在校內發起連署廢舊校歌活動,目前已有破千人簽名。(取自政大野火陣線臉書)

2015/10/27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喂,還我創作校歌!」政治大學校歌存有「吾黨」、「革命」等時空背景字眼,引發學生不滿,認為唱校歌淪為「替國民黨宣傳」,不但噴漆抗議,也發動罷唱及廢止校歌行動;校方表示,尊重學生意見,但修改或廢校歌須經行政程序,目前暫無議案。

政大前身是「中央黨務學校」,一九四六年改制為國立政治大學,首屆校長是蔣中正,校歌約在一九四○年由前國民黨大老陳果夫作詞,其中「實行三民主義為吾黨的使命;建設中華民國是吾黨的責任」等語,引發師生諸多爭議。

56%師生贊成修改歌詞

政大學生會表示,每年大一新生合唱比賽「文化盃」,都將校歌列作指定曲,然而歌詞每年都引發爭議,去年問卷調查二千多份,有五成六師生希望校歌修改,之後更舉辦「創作校歌比賽」,選出《領航》希望與校歌同樣作為文化盃指定曲,但遭校方否決,已有五系醞釀將在十二月的比賽中罷唱校歌。

學生突襲蔣公銅像 噴漆拒唱黨歌

發起抗議的學生社團「政大野火陣線」楊姓發言人表示,校歌充斥黨國意識,但政大早已改制成國立大學,不該再替國民黨傳唱,應朝轉型正義之路邁進,廢止現行校歌,因而在十六日先突襲,到後山蔣公銅像噴漆「拒唱黨歌」、「黨歌不廢、民主倒退」等,並於廿日發起連署廢除校歌,已有上千名師生連署加入。

事實上,政大校歌在十多年前便曾引發爭論,九十三年到九十五年,歷經九次校務會議討論,曾對校歌中「革命」、「三民主義」、「命令貫徹」、「吾黨」等語提案修正,會議紀錄中校友曾同意,將「吾黨」改為「我們」,但表決結果卻是五十九票不同意、四十六票同意、四票廢票,闖關失敗。政大前校長鄭瑞城表示,當時社會仍敏感,但討論過程公開透明,未來大學開放與自省精神會更重要,改校歌可水到渠成。

政大校內則對校歌修改看法不一。政大哲學系教授林遠澤表示,客觀上校歌確有黨國意識存在,在有共識下,不妥處是可修改,但換另一個角度,這也能視為學校傳統符號,改校歌恐也改掉歷屆畢業生的認同。

政大台史所教授陳芳明則支持學生,強調政大應該更自由開放、符合台灣民主文化,校歌不該停留在政黨立場、意識形態支配下。

政大校友劉思敏也表示,校歌是有黨國意識,「美,但也非常老」,唱時感受不到歌詞共鳴,過去只是制式被指定要唱,學弟妹要廢止、罷唱都支持,「把舊東西換掉不是壞事」。

政大主秘寇健文表示,文化盃是學務處舉辦,並非單純學生社團活動;若要更改校歌,須有一定程序,包括校務會議、蒐集校友意見等,目前尚未有校歌存廢的議案。

部分政大學生決心抵制早期黨國意識的校歌,十六日先到後山蔣公銅像噴漆,近日更發起連署,要罷唱指定的校歌曲目,抗議「政大都變『國立』了,還幫國民黨唱歌?」(取自政大野火陣線臉書)

部分政大學生決心抵制早期黨國意識的校歌,十六日先到後山蔣公銅像噴漆,近日更發起連署,要罷唱指定的校歌曲目,抗議「政大都變『國立』了,還幫國民黨唱歌?」(取自政大野火陣線臉書)

國立政治大學校歌

國立政治大學校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