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起訴反課綱生 被轟脫褲子放屁

民間司改會等團體,昨日前往北檢前,聲援遭以妨害公務起訴的5名反課綱學生。(記者劉信德攝)

民間司改會等團體,昨日前往北檢前,聲援遭以妨害公務起訴的5名反課綱學生。(記者劉信德攝)

2015/10/24 06:00

〔記者黃欣柏、翁聿煌/台北報導〕日前台北地檢署依妨害公務及強制罪起訴五名反課綱學生,昨民間司改會、法扶基金會等近廿個團體齊聚台北地檢署門口聲援學生,對於檢方先起訴再建請法院緩刑,律師顧立雄痛批檢察官根本是「脫褲子放屁」;被起訴的學生陳柏瑜則說會勇敢面對司法,未來還有十二年國教的問題,盼教育部能改變過去黑箱作風。

顧立雄︰北檢推責做法 矯情又多此一舉

顧立雄說,檢方在偵訊時強迫學生認罪,並提出繳納三萬元公益金的條件,學生不答應就起訴,事後建請法院緩刑,只是把責任推給法院,是矯情,又多此一舉的行為,簡直是「脫褲子放屁」。

顧立雄強調,既然教育部已撤告,一般社會也不認為有犯罪行為需要追訴,檢方應體察教育部撤告用意,以職權不起訴或緩起訴來處理。

台灣人權促進會委員、人權律師涂予尹質疑,有部分學生照片被警方流出,此部分可能已涉及「兒少法」;員警使用束帶違反「警械使用條例」;禁止學生用行動電話與外界聯繫也沒有法律依據,「檢察官起訴學生,卻對警察違法行為輕輕放過,不知道檢察官維護的到底是什麼樣的價值?」

學生︰盼教部公開黑箱課綱的程序

陳柏瑜表示,尊重北檢的立場跟做法,但學生有自己的理念,會向法官充分表達自己動機與價值,未來不管判刑或無罪,都會坦然接受,盼教育部也能比照同樣的法治原則,公開黑箱課綱的程序與資訊,未來對十二年國教相關議題也能改變過去作風。

島國前進執行長陳惠敏表示,北檢不該推託責任,而應拿出大人的勇氣跟責任,讓學生從中學到「比教科書更了不起的東西」。至於檢警不斷以「首謀」、「煽惑」等字眼形容反黑箱課綱行動,陳惠敏說:「讓年輕人為了公益而起身對抗不合理,觸動首謀的正是那個國家。」

對於司改會等團體之抗議,台北地檢署僅表示,那是他們的權利。

中和高中攔阻 學生向教長抗議撲空

另一方面,反黑箱課綱學生一行五人昨天下午現身中和高中,要向前去視察的教育部長吳思華表達抗議,但被校方攔阻,並以調虎離山計,讓吳思華先行脫身,學生們表示,黑箱課綱一天不廢除,反課綱行動就不會停止。

吳思華︰未來課審會將公開透明法制化

吳思華回應,教育部已徵詢課綱審議會委員大會及各分組委員會委員意見,是否公開委員名單將提交課審大會決議。同時本屆課審會委員將至明年八月一日任期屆滿,未來會將課審會公開透明法制化,包括委員名單、會議紀錄都可接受各界公評。

反課綱學生見不到吳思華,只好在校門口表達心聲。(記者翁聿煌攝)

反課綱學生見不到吳思華,只好在校門口表達心聲。(記者翁聿煌攝)

反課綱學生欲面見吳思華,卻遭教官請至門口辦登記。(記者翁聿煌攝)

反課綱學生欲面見吳思華,卻遭教官請至門口辦登記。(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