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補充保費股利門檻 最快元旦提高

全民健保補充保費收繳統計表

全民健保補充保費收繳統計表

2015/10/15 06:00

〔記者吳欣恬、林良昇/台北報導〕中央健保署計畫將健保補充保費股利徵收門檻從現行五千元提高,最高可能到二萬,最快明年元旦上路。但醫改團體痛批這番獨厚股民的做法,是「最愚蠢的方案」。

門檻若提高到1萬 約有百萬人受惠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前天在立法院總質詢時,要求檢討健保補充保費,建議提高股利所得起徵門檻,行政院長毛治國允諾研議。健保署長黃三桂昨出席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備詢表示,確實有針對提高門檻做過評估,門檻若提高至一萬元,全國約有一百萬人免繳股利所得保費,短收金額約五億元。

最高可能調到2萬 其他五項沒要調整

黃三桂表示,徵收補充保費的前提是有所得才繳,但根據金管會提出的資料顯示,半數上市櫃公司並未填權息,因此,股民實際上是沒有賺到錢的,才會想要調整股利徵收門檻。在行政院長毛治國指示儘快處理下,最快明年元旦新制將上路,但其他五項補充保費的徵收門檻,目前並沒有要調整。

黃三桂指出,股利徵收門檻究竟是要調高到一萬、一萬五還是二萬?因計算複雜,且影響不小,並非健保署能夠單獨決定,因此目前還不確定調整幅度。

安全準備金明年可達5個月 後年翻轉

黃三桂表示,目前健保準備金超過安全準備金四.五個月,預估到明年三月可達五個月,但健保變化非常快速,幾年前還虧損了六百億,健保署預估目前的優勢到了後年就會反轉,安全準備金會逐年下降;他強調「人無遠慮、必有近憂」,也要考慮當初徵收補充保費時,健保費率已從五.一七%降到四.九一%,決策要全面宏觀,不能只考量補充保費。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指出,目前補充保費中還有執行業務所得、利息所得、租金收入,和股利所得同樣是以五千元為起徵門檻,建議若要調整,應一併調整,不能只調股利所得。

衛福部︰目前只調股利所得 細節待議

衛福部長蔣丙煌表示,目前只考慮股利所得部分,門檻往上調整是確立的政策方針,正在研議細節。

督保盟批獨厚股民 「最愚蠢的方案」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指出,下週才要召開健保會,這個議題根本還未經過健保會討論,健保署憑什麼自己決定調整?調整的理論依據又為何?她痛批金管會為了救股市和股民,竟然管到健保費來。

她也批評健保署的作為都是為有錢人著想,沒處理不公不義的事,她自己也不贊成調降健保費率,認為補充保費應該全部刪除,滕西華直指:「要調整也不應單挑股利來調,真是最愚蠢的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