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敵杜鵑 棲蘭神木王昭君、韓愈倒地

千年神木王昭君被颱風吹倒後倒地不起。(森保處提供)

千年神木王昭君被颱風吹倒後倒地不起。(森保處提供)

2015/10/06 06:00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宜蘭縣棲蘭神木園區「王昭君」與「韓愈」兩棵千年神木,因杜鵑颱風被連根拔起,兩棵都是紅檜,王昭君樹齡二千零六十九歲,韓愈一千二百四十七歲;行政院退輔會森林保育處說,神木園區民國八十年開園以來,首次有神木被颱風吹倒,會以不移動、不破壞為原則,設置立牌做為環境教育。

杜鵑颱風過境風狂雨急,森保處總技師張明洵說,颱風掀起十七級陣風,儘管雨量不大,強風讓神木園區幾棵神木承受不了而倒塌受傷,王昭君、韓愈被連根拔起慘遭橫禍,另有一棵千年神木白居易受損。

「倒地的神木,光是根部面積就比一面牆還大!」森保處表示,王昭君高二十公尺,胸徑三.一公尺,韓愈高度更達三十五公尺,胸徑約一.六五公尺,王昭君倒地後,檢查發現樹幹中間因「蓮根腐菌」蛀蝕造成中空,許多紅檜年紀大了都有此現象,也會因此支撐力不夠而被風吹倒。

「白居易」還活著 全力搶救

另一棵紅檜白居易,樹齡一千二百四十三歲,樹幹被強風吹裂,傷口長度兩公尺,寬度約三到四公分;森保處指出,「白居易」還是活體,能修復,會以鋼索固定樹幹支撐重量,並把傷口填補讓他安度晚年。

「不移動、不破壞!」張明洵說,這是園區開園以來首次有神木被颱風吹倒,倒地神木根部斷裂,且年紀已達極限很難復原,森保處規劃在原地設立解說牌,做為環境教育之用,讓遊客了解當時風災情況與神木的介紹。

此外,韓愈神木倒在園區的長程步道中間,森保處表示,會沿著韓愈的根部另闢新徑,王昭君倒地位置不影響步道,會讓神木保留在原地。

小檔案︰棲蘭神木園區

棲蘭神木園區位於宜蘭縣大同鄉,1991年開園至今,園區共有62棵神木,其中51棵以神木發芽年代,對照當時有何古聖先賢進而命名。最老的是2500多歲的「孔子」、最年輕的是400歲的「鄭成功」。命名神木中,有33棵超過千年,除了這次風災死亡的「王昭君」與「韓愈」外,另2棵「曹操」與「唐太宗」都已自然老死。

棲蘭神木園區位於雪山山脈,海拔1400到1700公尺,涼爽多濕環境適合紅檜與台灣扁柏生長,並具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文化部在2002年時,將此區選為台灣地區世界遺產潛力點。

(記者簡惠茹整理)

被颱風吹倒的韓愈。(森保處提供)

被颱風吹倒的韓愈。(森保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