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影科普 太空船「永遠不回頭」

電影「絕地救援」掀起太空熱,許多人進一步思考,為什麼太空船不折返火星帶回男主角,對此,天文博士說明,考量燃料與食物補給,太空船無法「說回頭就回頭」。(福斯提供)

電影「絕地救援」掀起太空熱,許多人進一步思考,為什麼太空船不折返火星帶回男主角,對此,天文博士說明,考量燃料與食物補給,太空船無法「說回頭就回頭」。(福斯提供)

2015/10/05 06:00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電影《絕地救援》敘述一名獨自受困在遙遠火星的太空人如何生存以及被救援的故事。可能很多人會想,為什麼不派一艘太空船直接降落火星載他回家,而必須要在太空中接駁相會?又為什麼已回地球途中的太空船,要再返回火星如此困難?天文博士說明,關鍵在於燃料與食物補給有限,往來星球間的太空船沒辦法「說回頭就回頭」。

燃料與食物有限 無法想倒車就倒車

科學X博士、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博士蕭俊傑說,太空船從火星回到地球的路程中,只有調整姿態進入地球軌道時需要燃料,其餘長距離太空旅行期間並不需要燃料,只要靠著太空船本身的慣性,也就是太空船本身的初速度,以及其他星球的引力牽引,就可以繼續前進。因此,在決定好太空船旅程後,由於燃料很重、也佔據很多空間,所以通常只會準備旅程所需的燃料,並不是帶越多越好。

蕭俊傑說,若臨時太空船要掉頭回火星,要做的動作有煞車、掉頭、重新往火星加速、調整姿態進入火星軌道,每個動作都需額外燃料,重回地球的程序又需要一堆燃料,將遠超出原先規劃的量,因此,在太空中「很難說掉頭就掉頭」。

這也是為什麼電影中透過大數據計算,利用地球軌道的引力,將太空船彈出(省下掉頭、重新加速等燃料),以及「戰神三號」指揮官下令炸掉一個艙等,以作用力與反作用力原理,來調整進入火星軌道,又不浪費燃料,終於得以重返火星救援。

此外,如果要讓大型太空船從地面升空,除了太空船要有很多燃料,載它的火箭勢必也要更多的燃料,而且也會因太重而無法降落火星,所以才需從火星發射登陸艇至太空中,與太空船接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