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內首例 自體培養皮膚移植出院

2015/10/02 06:00

燒傷面積逾八成 日本團隊來台取皮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八仙塵爆已過三個月,年底將滿十八歲的傷患陳柏安燒傷面積超過八十%,送醫時陷入重度昏迷,心包膜積水,傷口感染情況嚴重,能不能活下來都是未知數,經日本醫療團隊來台取皮回國免費協助培養成更大面積皮膚,再返台移植,幸運成為國內首例自體培養皮膚移植個案,昨日出院。

振興醫院外科部主任常傳訓表示,七月廿八日日本醫療團隊來台訪視八仙塵爆患者,在衛福部專案核准下,取下陳柏安身上六平方公分的皮膚,帶回日本實驗室培養成更大面積皮膚,經過三週,再於八月十九日將每片八乘以十公分、共計廿片的自體培養皮膚送回台灣,並指導院方完成移植手術,總計使用面積達一六○○平方公分,占總植皮面積約三分之一。

國內類似技術 尚不成熟

常傳訓指出,使用自體培養皮膚不必苦等取皮部位重新生長,估計可縮短療程三至四週,國內也有類似技術,但尚不成熟,反觀日本已於二○○七年上市,並累積四百多例個案,每片自體培養皮膚約新台幣八萬至十二萬元,以陳柏安使用量計算,至少百萬元以上,此次日本醫療團隊免費提供。

百萬費用 日本免費提供

陳柏安說,恢復意識後,不能走路、不能蹲、也無法拿筷子吃飯,每次看到綠色無菌布就想到換藥的痛苦,忍不住哭出來,覺得人生無望,一度想放棄,所幸遇到其他患者互相鼓勵,才有勇氣站起來,從事殯葬業的他希望趕快痊癒返回職場。

據了解,此次衛福部專案核准日本醫療團隊運用自體培養皮膚技術,除振興外,尚有台大、北榮、馬偕醫院五例燒傷面積逾八成的患者也免費使用,目前情況均穩定,陳柏安是首位使用出院。

另新光醫院在美國醫療團隊指導下,針對塵爆患者黃博煒取陰囊皮植皮的國內首例,該院整形外科主任林煌基指出,陰囊皮與其他部位皮膚移植的恢復速度差不多,目前手術已告一段落,接下來就是後續復健了。

截至昨日,八仙塵爆有十二人死亡,尚有一○七人留院治療,其中十二人病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