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德州暴雨 台研究︰聖嬰年暖化所致

2015/09/29 06:00

今年五月美國德州雨量破紀錄釀水患致三十死,台灣學者研究追溯,暴雨肇因太平洋聖嬰現象的氣候暖化,導致水氣運輸直奔德州,成果獲美國正視,不僅登上美國地球物理學會出版​的地球物理研究快報,亦獲美國CBS新聞網報導,讓台灣氣候學術成果登上國際舞台。

研究由台師大副教授黃婉如與中研院全球變遷中心副主任許晃雄參與國際合作發表,研究顯示因聖嬰年成形後,赤道太平洋海水被暖化,暴風雨持續形成並直奔德州,遇上從墨西哥灣帶進大平原的濕暖氣流,因此造成豪大雨釀災。

研究結論指出,海洋在變暖​後加強了​水氣傳輸,讓大氣更不穩定。黃婉如表示,這種氣流跟水氣的交互作用具有季節性,就像台灣南部梅雨季,上層氣流跟下層水氣交會時,就常引發劇烈天氣。CBS也報導,德州二○一一年經歷破紀錄乾旱,部分歸咎反聖嬰現象,如今暴雨同被證實與聖嬰效應有關,解釋了德州為何會從極度乾旱轉變為嚴重水患的​​​擺盪。(記者吳柏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