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聖嬰年颱風強?研究:地球會自體調節

2015/08/19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過去學界認知全球暖化的聖嬰現象(ENSO),恐讓颱風比平常年增強一.五倍,但台灣學者與美國學者聯手研究赤道太平洋過去五十年數據,發現僅增強一.廿七倍,其中落差就在於「大地之母」的自我修復,海下冷水適時上升降溫,讓颱風增強機制被「緩衝煞車」,解開聖嬰年颱風演化之謎,該研究在七月登上國際期刊《自然︱科學報導》。

氣象局表示,今年是聖嬰年,讓颱風強度備受關注。由台灣師範大學海洋環境研究所副教授鄭志文、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主任林依依、美國夏威夷大學教授王斌等人進行跨國研究,三年多來分析過去五十年整個赤道太平洋的颱風資料,解開聖嬰年颱風強度演化之謎。

鄭志文表示,過去學界認為,聖嬰現象導致赤道太平洋海水暖化,特殊環境下,使颱風生成位置往東南偏,讓颱風有更長時空可從溫暖海洋攫取能量壯大,從五個生成颱風的環境背景資料進行數據模擬分析,聖嬰年的颱風強度,應是平常年的一.五倍,但從過去五十年資料,進行「颱風累積能量綜合指標」(ACE)分析,聖嬰年的颱風強度,僅平常年的一.廿七倍,此落差成為學界待解之謎。

鄭志文說,近年透過探測科技的進步,海下二、三百公尺的水溫得以揭露,才發現海下水溫的流動,更是影響颱風強度的重要因素,雖海水暖化有利颱風增強,但海下冷水也會往上補充,適度調節使其發展受到抑制,「超級恐怖強颱」未能誕生,將此現象比喻為地球替颱風「踩煞車」。

因這強大的負向反饋機制,就是聖嬰年的西赤道太平洋海域次層海水淺化作用,讓聖嬰年的颱風強度在實際與模擬數據上有落差,鄭志文等人的研究,便特地引入二○○三年學界提出的「蓋亞假說」,解釋地球是有機體,會發揮萬物調和作用,宛如「大地之母」姿態,在聖嬰年時,抑制颱風增強,間接使得人類不致遭到大自然嚴重反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