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禽流感復活 雲嘉屏撲殺3萬雞鴨

圖為屏縣今年初爆發禽流感,當時執行撲殺作業的畫面。(資料照,屏東縣政府提供)

圖為屏縣今年初爆發禽流感,當時執行撲殺作業的畫面。(資料照,屏東縣政府提供)

2015/09/01 06:00

〔記者吳欣恬、林國賢、羅欣貞/綜合報導〕禽流感疫情又見回溫!農委會防檢局昨天證實,八月底在嘉義、屏東、雲林都出現禽場感染H5亞型禽流感病毒,三地三禽場已撲殺了近三萬隻雞鴨,其中嘉義肉鴨場確定感染H5N8,而雲林縣一處養雞場則確診感染新型H5N2高病原禽流感,且是今年曾發生禽流感疫情、並經撲殺清場的復養場,成為今年新型高病原禽流感爆發以來,首例再傳禽流感的復養場。

今年初至八月廿六日,全台確診感染H5亞型禽流感的九百五十三個禽場,其中兩百五十九個禽場經消毒清除、並以哨兵雞試驗合格後,已開始復養。防檢局統計,一月為禽流感疫情最高峰,每天平均卅個禽場送驗,二月底已降至五場以下,四月上旬幾乎沒新增疫情,但四月下旬又陸續出現,六月至今就新增廿九場,平均三天出現一個新案例,七月份專家會議才認為禽流感已獲得控制,但八月間又陸續發現高病原病毒,需大規模撲殺。

雲林養雞場消毒復養又染病

防檢局統計局長張淑賢指出,八月廿六日起,屏東縣和嘉義縣各有一肉鴨場確診感染新型H5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分別撲殺約六千隻肉鴨;雲林縣一處曾感染禽流感的養雞場,五月廿五日通過哨兵雞放養試驗,重新恢復飼養兩萬三千兩百四十隻雞,但在八月廿八日卻又主動通報雞隻疑染禽流感,隔天確診後,於昨日撲殺一萬七千多隻雞。

雲林縣防疫所所長廖培志說,初步推測可能是蘇迪勒颱風吹破養雞場帆布,病毒防護出現缺口,加上雞隻因飼養環境破損,承受緊迫壓力,導致抵抗力下降所致。

經過消毒的復養場又再感染病毒,引發外界質疑消毒清除作業有漏洞、其他復養場也有隱憂?張淑賢表示,復養的禽場雖已改為非開放式,但環境中仍可能有病毒殘留或其他外來源,如野鳥或其他禽場等,如沒做好生物安全措施,還是會再染疫,其他復養場仍須提高警覺。

張淑賢另表示,由於七月份專家會議認為禽流感已獲控制,因此,八月起禽流感補償將不再區分新型和舊型,全部回歸「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在確診前展開預防性撲殺的才可全額補償,確診後撲殺的,僅可補償六成。近期只有嘉義鴨場可全額補償,雲林雞場則是八月廿九日確診後,到昨日才撲殺,只能補償六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