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籲重組課審會 教部不理會

教育部今將召開課程審議會,民進黨昨呼籲教育部應依立院決議,重新組成課審會,不能再由「黑箱課審會」主導。(記者王藝菘攝)

教育部今將召開課程審議會,民進黨昨呼籲教育部應依立院決議,重新組成課審會,不能再由「黑箱課審會」主導。(記者王藝菘攝)

2015/08/28 06:00

〔記者曾韋禎、吳柏軒、林曉雲、楊國文/綜合報導〕教育部今將召開課程審議會,並成立課綱諮詢小組檢討一○三課綱。立法院民進黨團呼籲教育部應依立法院決議,重新組成課審會,不能再由「黑箱課審會」主導。但教育部不僅未同意重組或公開名單,且課審會將只針對高中歷史課綱做討論,公民課綱則不再檢討,未來就算將組成專家小組重新檢討高中歷史課綱,成員中也確定不會納入學生代表。

今開課審會 只討論歷史課綱

民進黨團幹事長蔡其昌昨召開記者會指出,民進黨團已於上週五拜會教育部,提出重組課審會、課審會完全公開透明、國教一○七領綱延後實施、重審一○三課綱等四項訴求,卻遭教育部百般推阻。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表示,一○二年一月公告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審議會組成及運作要點」,並未要求相關人員保密,且決議結果除了「通過」、「不通過」外,還有「修正後再審」。但一○三年版的要點不但新增保密義務,還刪除「修正後再審」,完全就是為了黑箱課綱「微調」而出的運作要點,讓教育部得以抗拒公開、修正。

鄭麗君批諮詢小組假檢討真箝制

她質疑,課審會準備成立的諮詢小組,也是假檢討、真箝制,藉由體制外的小組,透過補充教材之方式,讓爭議課綱借屍還魂。她強調,要檢討就要重新來過一次,不然就是撤回一○三課綱。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今天課審會會議將有兩個討論案及一個報告案,其中討論案,針對一○三課綱中歷史科爭議部分,擬由課審大會籌組「歷史課綱專家小組」,找課程專家、歷史學科學者(大學教授、中研院學者等)、高中歷史老師等共同組成。

次長:學生無歷史專業不納入

林騰蛟表示,未來歷史小組新組成、無包袱,處理現行新舊課綱中十七條爭議項目,討論出共識後,再對外召開公聽會、說明會;另經評估後,認為學生還是受教對象,不具有歷史專業,憂心「學生改出來的課綱,大家信服嗎」?但會考慮專門針對學生召開公聽會,廣納其意見。

林騰蛟還說,課審大會也將針對資訊公開部分進行討論,現行除了會議紀錄會公開,其他如「各組委員名單」、「發言條」、「網路線上直播」等議題都會討論,若取得委員共識,未來可望公開。

此外,課審大會也將進行歷史課綱爭議的專案報告,至於公民課綱內容無誤,只是程序被外界爭論,故不列入課審會議案。

凍結課綱假處分抗告駁回確定

律師陳達成和唸高二的兒子今年七月初聲請假處分,希望凍結課綱不得於八月上路,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課綱微調案是教育部發布的「法規命令」,非一般行政處分,不是行政訴訟法第兩百九十八條第二項所稱「公法上的法律關係」,不得聲請假處分,裁定駁回;陳達成父子提出抗告,最高行政法院昨將抗告案駁回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