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性性慾缺缺? Addyi可比威而鋼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18日批准全球第1種刺激女性性慾的藥物「Addyi」上市。這款「女性威而鋼」又名Flibanserin,由美國藥廠「萌芽製藥」生產,適用對象是尚未進入更年期、卻性慾低落的女性。(路透)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18日批准全球第1種刺激女性性慾的藥物「Addyi」上市。這款「女性威而鋼」又名Flibanserin,由美國藥廠「萌芽製藥」生產,適用對象是尚未進入更年期、卻性慾低落的女性。(路透)

2015/08/20 06:00

〔編譯李信漢、記者吳亮儀/綜合報導〕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十八日准許全球第一款增進女性性慾藥物Addyi上市。雖然該藥物號稱是女性「威而鋼」,但由於副作用嚴重,FDA要求藥品包裝必須加註明顯警語,因此Addyi已注定無法如「威而鋼」般暢銷。

由美國北卡羅來納州藥廠「萌芽製藥」(Sprout Pharmaceuticals)生產的Addyi,其化學名稱為「氟班色林(Flibanserin)」,適用對象是尚未進入更年期、卻性慾低落的女性。這種藥物可刺激大腦釋放化學物質,影響女性的情緒和性慾。氟班色林原本是研發作為抗抑鬱藥。

需每日服用 最少數週後才有效

不過,Addyi並非服用後馬上見效。治療性功能障礙的精神科醫師泰弗說,使用者得每日服用,時間長達數週至數月,才可能看到效果。在美國二十到四十九歲的婦女中,約有八%到十四%,相當於五百五十萬到八百六十萬人有性慾低落的問題。

容易昏厥、低血壓 副作用嚴重

FDA警告,Addyi的副作用包括昏厥與嚴重低血壓,若與酒精混合使用副作用會更嚴重,而Addyi與其他常見的抗真菌劑(antifungals)藥物一同服用時,也會產生相同症狀。FDA並提醒,如果患者服用八週後仍無改善,應立即停止服藥。FDA規定醫生、藥劑師得完成相關認證、了解Addyi的風險後,才得以開立處方箋、販售給患者。

事實上,「萌芽製藥」曾在一○、一三年向FDA申請核准Addyi上市,但因它缺乏顯著效果,和潛在的風險遭到否決。此前,包括輝瑞、拜耳與寶鹼都曾研發治療女性性慾障礙的藥物,他們嘗試如促進血液流動、提升荷爾蒙等方式改善女性性慾,但都未見效果。

據「萌芽製藥」指出,在臨床實驗中,女性服用Addyi後性慾獲提升,回報每月至少有一次滿意的床笫之間經驗。但泰弗和其他反對者批評,FDA是受到「萌芽製藥」的遊說壓力下,才核准Addyi上市,「這是政治、科學、性和金錢的交易結果」。

目前台灣僅有男性壯陽藥如「威而鋼」、「樂威壯」等,沒有刺激女性性慾的藥物。食藥署科長王博譽說,該藥在美國上市後,若民眾到美國想買回來台灣是沒問題,但依規定單一種類不得超過十二瓶、總數不得超過卅六瓶。

美批准上市 台灣還要等1年

王博譽強調,國外藥廠若來台申請新藥上市,處方藥證行政審查至少得等一年。目前該藥廠並未申請進口台灣。

四十五歲的上班族陳小姐受訪表示,性愛應是要靠雙方一起努力提升性慾,但若台灣核准這種藥物,如果沒有太多副作用,她會有興趣試試看、不會排斥。

女性威而鋼

女性威而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