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兵消防班! 核一廠演練錯誤百出

2015/08/18 06:00

〔記者湯佳玲、黃佩君/台北報導〕核一廠的火災演練令人捏把冷汗!消防班不僅忘關防火門、未開啟洪洩閥,學科答題更是錯誤百出。原能會開立注意改進事項,卻判定屬「無安全顧慮之綠色燈號」,地方人士直指核電廠消防堪憂!

地方批安全堪憂 台電︰盡力改正

原能會六月十日至十六日赴核一廠進行主變壓器失火的年度火災防護視察,發現當自動滅火裝置未動作時,現場操作員應手動開啟洪洩閥卻未開啟,值班經理接獲火警通報後也未指示開啟。另當狀況演變到未能初步滅火時,應隨即關閉防火門以免火勢蔓延汽機廠房,卻發現防火門也沒有關,一錯再錯!

此外,核一廠消防顧問在獲知火警後,立即依照程序書趕赴集結區準備引導消防班滅火,現場卻「等無人」,原來是消防班已經先衝入火場,原本該下指令引導滅火的消防顧問反而延後趕到事故現場。

在消防人員體技能訓練上,一分鐘要做十六下伏地挺身,有人僅做十五下仍被判定「合格」;而一月份「失火對策計畫知識訓練」學科試題中,原能會報告指「學員回答錯誤比例甚高,但其訓練評語仍填寫『觀念正確』。」

核一廠的消防演練已不是第一次出包。去年底核一廠的消防演練,也發生過消防班進入火場前,未先確認防火門溫度,以及於火災撲滅後,進行排煙時所架設的強力照明燈竟未朝向火災現場等離譜情況。此外,台電聲稱已補正消防化學車水箱的水和泡沫液位管的尺標刻度以供判讀,原能會查證卻發現七十%液位標示脫落。

新北市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表示,核一廠的消防演練「傻眼又可笑」,倘若發生火警,廠方滅火能力令人懷疑。他也批評原能會,「火都快燒到汽機廠房了,還在『安全無虞』,標準太寬鬆!」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副處長李綺思說明,原能會管制重點在於是否會影響到安全設備。假設汽機設備毀損,影響到的是發電,但是反應爐會停機,並不會造成輻射外洩。台電核能發言人林德福表示會盡力全部改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