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聞聲可辨油品真偽 台生入圍Google科展

建中學生陳韋同入圍Google全球科學展。(記者陳炳宏攝)

建中學生陳韋同入圍Google全球科學展。(記者陳炳宏攝)

2015/08/12 06:0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過去老一輩媽媽會用手指敲西瓜辨別好壞,如今這原理也可拿來辨別黑心油了!

全球上千名十三到十八歲學生報名角逐的「Google全球科學展」線上科學競賽,日前揭曉入圍名單,亞洲區僅台灣與新加坡各兩組學生入圍前廿名,其中第二次參賽的十六歲建中學生陳韋同,打破以往三點定位的思想窠臼,創造出可用於救火員火場定位的「3D單點定位系統」;還有十四歲達人女中學生徐悠及實驗好麻吉、十三歲的大直高中國中部學生王靖曈,開發「透過分析敲擊聲來辨識液體」的辨識攙假液體商品的新方法,雙雙順利入圍。三人將於九月前往美國加州Google總部,角逐五萬美元的首獎。

徐悠表示,實際測試發現,只要汽油混入一成的甲醇,就可由敲擊聲音的頻譜,清楚辨識出差異,不同廠牌的紅酒、白酒,甚至混入銅葉綠素的油品,也都可聽聲區分,只要建立出足夠量的聲音數據資料庫,應可輕易辨識出假酒、假油。

陳韋同開發單點定位

陳韋同則是因在室內玩四軸無人機時,發現因無3D定位系統,無法空中定點停滯,因此開發出室內單點定位系統「磁定位球」(MPS)。他說,透過必歐︱沙伐定律(Biot-Savart law),偵測物體在球面座標系上的位置,達到單點定位效果。

達人女中學生徐悠(左)與大直高中國中部學生王靖曈(右)入圍Google全球科學展。(記者陳炳宏攝)

達人女中學生徐悠(左)與大直高中國中部學生王靖曈(右)入圍Google全球科學展。(記者陳炳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