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生提問南海爭議 馬回應「擱置主權」閃躲

馬英九總統昨出席在台大舉辦的「總統與青年有約: 第十屆台大政治領袖營」,分享經驗。(記者王敏為攝)

馬英九總統昨出席在台大舉辦的「總統與青年有約: 第十屆台大政治領袖營」,分享經驗。(記者王敏為攝)

2015/07/09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大學舉辦第十屆政治領袖營,找來總統馬英九對台下的高中青澀學子開講,但QA時間學子卻展現犀利問話,讓南海爭議、兩岸關係直刺重點,但馬英九統統一招「擱置主權爭議」而將問題彈回。

被質疑外交偏頗 要學生舉例

有學生首先發難,指中國在南海填海造陸,造成美中緊張關係。馬英九說,人工島不能改變法律性質,不能主張經濟海域,但南海不僅是資源,還有戰略意義,自誇任內以「東海和平倡議」解決與日本的釣魚台爭議,認為把主權擱置後,才能解決資源分配問題,南海可比照辦理。

另有學子直接問馬英九是「中國製造、香港生產、台灣加工」,憂其執政或外交會有偏頗;馬則否認,表示自己並非僑生,名字出現在民國五十七年的大專聯考榜單,更是中華民國的總統,但外交談判不能光思考台灣,也要思考對方,必須找一個大家雖不能滿意、但可以接受的方案,他也對著學生說:「如果你認為我有偏頗的例子,告訴我!」

有大直高中學生則針對兩岸關係,指出中國上海民眾上街反對PX化學工廠設置,但卻被暴力對待,擔心台灣會因兩岸交流,讓政府對社會運動的處置受到干擾。馬英九則重申兩岸非國際關係,但每年六月四日,他都發言希望中國「多尊重異議」,認為民主是服從多數、尊重少數、容忍歧見,他並舉左傳「子產不毀鄉校」的典故,強調民主價值其實也是中國傳統,並非西方人權舶來品。

但對於國家主權,馬英九則說,雙方「主權互不承認、治權互不否認」,目前要解決主權問題非常困難,可以把主權爭議擺到一邊,不搞烽火外交,搞活路外交,維持現狀採取「不統不獨不武」,重申九二共識、一中各表。

也有學生對台灣國片不受政府重視、淪落須找中國資金拍片的現況不滿,馬英九則解釋,近年電影補助有上升,例如國片賽德克.巴萊若無政府的錢無法拍成,但台灣市場小,不能作為拍片市場的設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