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善足底筋膜炎 選好鞋勤按摩

2015/06/30 06:00

文/呂毓嫻

最近半年,足跟疼痛不已。早晨下床後、久坐或久站後開始行走的前兩、三步就會足跟疼痛。只要坐下休息、行走或站立一段時間後,疼痛會漸漸減輕,如果休息稍久再次站立、持續久站或行走過多,疼痛又會再漸漸加劇。經骨科醫師診斷,原來得了足底筋膜炎,心中不禁感嘆:「這是職業病嗎?」

足底筋膜炎好發於職業需要長期站立行走的人。另外有些先天的結構異常(如:扁平足、高弓足);年紀較大的人或使用不良的鞋具下做長時間的走路時(如:穿高跟鞋長時間逛街);從事某些會加重筋膜張力的運動後(如:跑步、跳舞),會增加足底筋膜炎的機率。

◎臨床上治療足底筋膜炎建議採以下幾種方式:

●避免再持續做引起疼痛相關的活動(如:長時間長距離的行走、跑步、跳舞等)。

●活動後,要局部冰敷,減輕腫脹。

●以手牽拉足底筋膜與後小腿部位的肌肉。

●踩踏高爾夫球,替足底做按摩。

●在鞋具中裝置合宜的足跟墊或合併足弓支撐墊。

●穿氣墊鞋。

●減輕體重,以減輕足跟承載的重量。

●若疼痛無法忍受可由醫師止痛藥物,或作局部類固醇注射。

我擔任護理師超過15年,足底筋膜經年累月的伸張,失去彈性,造成退化發炎的現象。不過,藉由前述方法,已有明顯改善。

因此以過來人身分提醒同樣有足底筋膜炎困擾者,只要適當治療及休息,多一些耐心及時間和醫師合作,9成患者經過前述保守治療幾乎都會好轉;如果前述處理仍無法改善症狀,才需要手術治療。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病房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