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培養復原力 人生沒有不如意

2015/06/30 06:00

文/柯俊銘

俗語說:「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生活中碰到不順或失敗,無論是誰都很難避免。值得注意的是,有的人是收拾好心情,重新振作起來,有的人卻懷憂喪志,甚至企圖尋短,反應似乎大不同。

探究為何有如此差異?心理學的研究發現,關鍵在於當事人是否具備「復原力」,也就是處於困境時,能夠妥善做好調適的能力。「復原力」會使人擁有更堅韌的心智與抗壓性,有效因應環境變化,積極排除障礙,終致獲得成功。

專家指出,「復原力」並非與生俱來的性格特質,而是透過後天的教育或訓練所養成。

◎若想提升該能力,未來可以越挫越勇,不妨遵循以下原則:

●隨機應變:正所謂「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根據實際狀況彈性調整步調或處事方法,切勿過於執著或鑽牛角尖,以免徒增困擾。

●嘗試轉念:換個角度看待事情,以正向意念取代原本消極的想法。例如主管交付許多工作,與其認為被拗,不如視為才能受肯定或磨練經驗的機會。

●記取教訓:失意時,不要沉浸在「為何是我?」的被害者思維中,應當作上了寶貴的一課。檢討可能肇因,尋求改善對策,避免再犯同樣過失。

●穩固社交:平時廣結善緣,結交良師益友,建立社會支持系統。維持良性互動,經營彼此關係,以備不時之需。

●適當宣洩:給情緒找出口,忽略或壓抑只會累積壓力,一旦爆發恐帶來無謂損傷。例如寫日記、繪畫、靜坐冥想或找信得過的親友傾訴等皆有紓解效果。

●端正習慣:常言道:「有了健康,才有希望。」日常要規律運動、均衡飲食與睡眠充足,把身體顧好,才有打拚的本錢。

●自我激勵:肯定過去的付出,重視本身的優點,隨時給自己加油、打氣。相信只要有心,終能解決問題,達成目標。

身處現今多變的世界,我們不時得面對挑戰,唯有培養復原力,才能不斷從挫折中成長,走出屬於個人的道路。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