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化性「圓錐角膜」 可戴特殊隱形眼鏡矯正

2015/06/30 06:00

▲圖4,左眼配戴輪部鏡片,以三點式固定,中央為圓錐中心。(照片提供/岑在增)

文/岑在增

▲圖2,左眼角膜弧度分佈地圖,中央紫紅色部份為圓錐突出的地方。(照片提供/岑在增)

圓錐角膜是一種退化性疾病,平均每兩千人中就有一人罹患,大多數好發於12至20歲,通常一眼先發生,另一眼再慢慢出現,約有4.3%的圓錐角膜為單眼性。

▲圖3,右眼配戴輪部鏡片,以三點式固定,中央為圓錐中心。(照片提供/岑在增)

圓錐角膜與角膜細胞退化有關,角膜在不明原因下變薄,向前突出,弧度變彎,像圓錐狀,故稱為「圓錐角膜」;症狀是因為角膜上的圓錐引起不規則散光和高度近視,使視力模糊,不能矯正,嚴重者角膜出現瘢痕,導致失明,必須接受角膜移植治療。

▲圖1,右眼角膜弧度分佈地圖,中央紫紅色部份為圓錐突出的地方。(照片提供/岑在增)

圓錐角膜以「非手術治療」為主(也就是配戴特殊設計的隱形眼鏡),只有10%到20%的病人需要接受角膜移植,若散光度數不高,矯正視力可以達到1.0,戴眼鏡就可以;若散光太深,戴眼鏡不適應,或矯正視力只可達到0.7以下,就要用硬式隱形眼鏡來矯正,但「圓錐角膜」的角膜中央向前突出,像圓錐狀,形狀跟正常角膜完全不一樣,需要特別設計的隱形眼鏡,才能矯正。

一般軟式或硬式隱形眼鏡的形狀只適合一般的角膜,並不適合圓錐形的角膜,配戴後不舒服,容易偏位,視力也不清楚。目前應用在圓錐角膜的硬式隱形眼鏡包括「Kerasoft IC鏡片」、「肩背式系統」、「軟硬混合鏡片」、「Rose-K鏡片」、「Nissel K2鏡片」、「鞏膜鏡片」和「輪部鏡片」等7種。

一位53歲的美國華僑,罹患圓錐角膜多年,原先配戴「Rose-K鏡片」矯正長達10年,因鏡片遺失改為配戴「輪部鏡片」,角膜地圖儀掃描發現兩眼中心均有圓錐角膜病變(如圖1、2),右眼近視700度,散光225度,左眼近視1125度,散光450度,右眼最佳矯正視力可達0.9,但左眼最佳矯正視力只有0.4,作者以「三點式固定方法」來設計輪部鏡片,病人在配戴後(如圖3、4),兩眼視力均達1.0,舒服度為90分(滿分100分),視力穩定。

(作者為汐止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